静态管理期间书法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综述-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科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静态管理期间书法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疫情防控期间,为活跃我院学术气氛,充实师生文化生活,10月22日至28日,学院特邀多位书法界学术大咖,连续举办了七场线上讲座。


首先,我院李逸峰、张宏伟、胡长春三位教授,分别带来《对联这么美》《我心逍遥——<庄子>学习分享》和《六书与<说文解字>》三场讲座,分享了与书法艺术密切相关的文学、哲学和文字学知识。李逸峰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与有趣的互动,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对联这一古老文学形式的独特魅力,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张宏伟教授对庄子的心得分享,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寻找到心境的自由与空灵。胡长春教授有关六书知识的分享,也警示着同学们不要过于依靠网络资料,更要从古籍原典中寻找源头,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三位教授都通过丰富的案例,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令晦涩的理论变得生动易懂。
学院还邀请全国其他高校的四位教授进行学术分享。首都师范大学的孙学峰教授带来了题为《用笔训练的基本原理》的讲座,讲述了学习用笔的三种途径,包括师承、书论和临帖。提出临帖要由“他”到“我”,由成果到过程,由静态到动态,由特殊到一般。同时,孙教授还从空间运动的角度分析了用笔方法,别出新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虞晓勇教授主讲《篆隶笔意与碑学传统》,阐释了碑学内核,深入分析了篆隶笔意在碑学传统中的显著地位,及其所具有的艺术熔铸力,鼓励同学们求古溯源,捋清脉络,激活经典。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祝帅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清代书法与西洋构成意识在中国书法中的导入》,别开生面地指出,清代书家的成就以静态字体为主,这与西方设计观念的传入有关,为同学们探索清代书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向。浙江大学研究员、浙大城市学院古典书法研究中心主任于钟华老师的《当代书法艺术的两个还原》,强调了书写的本真与自然,要求同学们多读古典,深入体会书写的文化环境。
七场讲座都能融趣味性与学术性为一体,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与深入思考。每场讲座后,在主持人引导下,同学们积极地提出问题,不仅包括讲座本身的内容,也有关于书法学科建设方面的研讨,体现了同学们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对学科本身的高度关注,各位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疫情防控期间,七天的讲座开拓了师生的学术眼界,丰富了大家的学习生活,尤其让同学们对书法的历史与现状以及书法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 张楚悦撰稿)




上一篇: 展讯:“心迹双清——李刚田书法篆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