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马健中副教授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科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院马健中副教授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5

近日,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马健中副教授编著的《马健中跋临〈王羲之十七帖〉》荣获二等奖。此次评审共评出275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110项,三等奖135项。



《马健中跋临〈王羲之十七帖〉》采用临写与跋语相结合的形式,将多年临池感悟用小行草书写呈现,阐释深入读帖、精准临摹、探究文化、彰显风格的学术观点,图文并茂,揭示《十七帖》蕴含的文献与书法价值。该书亮点有:

一、跋临结合,文图互鉴。跋是作者多年对该帖的体悟与实践心得。临是合理、精准的实临。该书体现出作者鲜明的书学思想与扎实的笔墨功夫。二、整体关照,行字解析。作者对《十七帖》二十九封信札,先归依原章法,做通体临摹,便于读者观察、理解作品的整体章法与气韵。然后,逐行析字,旨在察究笔法,探明原委,揭示用笔方法。三、跋文书法,典雅精美。作者三十余年的晋唐情结、笔墨实践在万余字的跋文里自然轻松地流淌,完美结合,相得益彰。

据悉,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作为当今我省最高层次的社会科学研究奖项,主要奖励在其研究领域提出有重要的观点或理论,在国内外学术界颇具影响。马健中副教授编著的《马健中跋临〈王羲之十七帖〉》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书法专业课程建设亦具有重要意义,正是对我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人物简介

马健中,河南确山人。现为中国书协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河南省书协理事,郑州市书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美术院河南分院副院长,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

作品曾荣获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优秀奖”,全国第二届、第三届书法百强榜“十佳”等。入展《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国书法大展(国博收藏),全国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第二届、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等。曾出版《巩县石窟北朝造像题记及其书法研究》《巩县石窟寺北朝造像题记六品》《东汉吴房长张汜请雨摩崖石刻》《马健中跋临<集王圣教序>》《马健中跋临颜真卿<争座位帖>》《马健中跋临王羲之<十七帖>》。论文多篇发表于《中国书法》《书法》等期刊。



上一篇: 我院顾翔副教授入选2022全国中青年书法名家提名展:篆隶十家作品展
下一篇:展讯:“心迹双清——李刚田书法篆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