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院第二期线上系列讲座圆满完成-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科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书法学院第二期线上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1

为充实师生文化生活,营造校园学术氛围,疫情期间,我院第二期线上系列讲座于11月1日至12月4日继续举行。

11月1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简帛文献研究中心陈松长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湖南本世纪以来的简帛发现与研究》的主题讲座。讲座为大家展示了简牍研究的最新材料,包括里耶秦简、长沙走马楼西汉简、郴州三国吴简和西晋简、岳麓秦简、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长沙尚德街东汉简、益阳兔子山简牍,以及湘乡三眼井战国简,分享了许多考古现场和简牍实物的珍贵图片。陈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大量阅读相关资料,了解简牍文字的内容、字形和笔法,并从中找到个人书写风格。

11月5日,我院教授、《大学书法》主编、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老师就《尚意精神与当下书法创作》这一主题,从清代书法家梁巘提出的“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讲起,指出用一个字囊括整个时代风格只是相对的。李刚田老师着重讲述了宋四家的书法创作态度,指出宋人的书法风格是在顺应时代风气与个人气质禀赋,表现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抒发真挚情感中,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地形成个人与古人、与他人不同的技法风格与形式特征。同时,李老师还引申到当今的书法篆刻及展览内容,提醒同学们,在书法的学习与创作中,要深化历史传承,立足现实生活,高扬主体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

11月8日,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我院马健中副教授做了题为《河洛石刻专题》讲座,讲述了河洛地区的山、水、史,利用大量图片例证,展示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石刻书法,包括邙山石刻、洛阳龙门石刻、巩义石刻、慈云寺石刻、登封碑刻、汝州碑刻等等,令同学们感受到了河洛文化的深厚底蕴。讲座最后,李逸峰副院长做了“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精妙总结,引人深思,启人心智。

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12月4日,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王士祥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国学与人文精神》的讲座。王士祥教授从“国学”和“人文”两个概念入手,引申到儒家思想,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串讲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提及了两汉和唐宋时期国家推行的儒家文德政治,勉励大家沉下心读书,以书法为切入口,投身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与创新中来。

本期四场讲座,各位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对传统文化的最新思考,他们鞭辟入里的精到分析与细致入微的严谨学风,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一段时间,学院还将继续举办系列线上讲座和研究生论坛,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本期四场讲座,各位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对传统文化的最新思考,他们鞭辟入里的精到分析与细致入微的严谨学风,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一段时间,学院还将继续举办系列线上讲座和研究生论坛,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

上一篇: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师生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书法大会》节目
下一篇:书法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