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 启动仪式圆满举行-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新闻中心
学院资讯
通知公告
学院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资讯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 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8


20194月18日上午10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启动仪式在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三梦讲堂举行。

参加项目启动仪式的专家嘉宾主要有: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顾问宋华平,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主任明巧玲,事中监督专家、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杰,事中监督专家、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剑锋,事中监督专家、河南大学教授、河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袁汝波,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杨云香,原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林坡,著名书法理论家西中文,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宪军,河南大河画廊总经理张风雷,相关媒体记者与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全体师生一起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项目启动仪式由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逸峰教授主持。

项目启动仪式上,项目负责人、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晓涛博士从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项目申报的意义、实施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筹备及进展情况。他指出,本项目是一个契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的书法交流推广项目,策划创意将有别于一般的书法篆刻展览,项目通过“书法作品+相关文献展板”相结合的形式展示,意在多视角、全方位地向人们集中展示河南地区书法名家们的艺术风采和学术成果。并向大家介绍了使用“墨海弄潮”标题所具有的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参加过20世纪“墨海弄潮”展的作者,一直坚持至今、笔耕不辍且保持相当水平的书家;其二,未参加过“墨海弄潮”展,在新世纪前后涌现出的在全国有相当影响力书家。”下一步,将建立遴选机制,选拔参展作者。

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院杨云香院长在讲话中,对郑州大学书法学院近年来在书法组织活动和科研课题申报上所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认可。她认为《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项目是在河南哲学社科课题《河南书法四十年发展研究1978-2018》基础上申报成功的,从而能使这个巡展项目有别于一般的展览,而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

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主任明巧玲在讲话中指出,“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项目是继郑州大学书法学院2017年度“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之后,再次申报成功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她希望书法学院能够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工作,严格遵守国家的财经法规和相关财务制度,按照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实施要求,规范标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字样,正确使用国家艺术基金标识。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按照项目实施要求,收集好痕迹材料,提前做好项目结项准备工作。

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在讲话中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当年参与张海主席策划的“墨海弄潮”系列展的情形。他认为总结研究河南书法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很有意义,利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河南地区书法艺术事业的发展,对中国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上一篇: 赵世信主任、舒洛建老师为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捐赠个人著作
下一篇: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举行第二届“新我奖”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