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匠心|马健中:做学生的“忘年挚友”-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新闻中心
学院资讯
通知公告
学院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资讯 - 正文

师者匠心|马健中:做学生的“忘年挚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拿到学生“我最喜爱的教师”奖杯后,马健中将它摆在了自己书柜中最显眼的地方。“学生们把我推选出来,院领导和老师们给我很多的支持,得到这个奖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幸福。”马健中说。

马健中是我院副教授、行书研究所副所长。他的作品曾获得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奖”,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优秀奖”,全国第二届、第三届书法百强榜“十佳”等奖项。在书法的临摹创作及理论的研究方向上,他著有《巩县石窟北朝造像题记及其书法研究》《巩县石窟北朝造像题记六品》等作品,十余篇论文发表于《中国书法》《书法》杂志,作品入选《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书法及当前书法创作。

马健中书法作品

马健中的工作室中摆着三张桌子。进门练书法用的长桌,两侧或立或坐着不少人,有些是马健中所教的本科生、研究生,有些是跨市远来的慕名者。慕名而来甚至有九十多岁的老先生。两排立架后,右侧书桌上堆着整整齐齐的字帖、文献,左侧茶水桌总沏着泡好的茶水,马健中会在这里招待学生和朋友。工作室里,一面墙上钉满了马健中的作品,用来展示的同时,也为学生们临习范本提供便利。

从事书法教学已二十年有余,马健中依然保有对书法的敬畏与热情。平时的工作让他几乎连轴转,但只要有时间和精力,他就会见缝插针地练习。于他而言,书法练习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令人安心的享受。书法让他开始追求生活的简单化与内心的积淀。“因为有动力,疲惫也是幸福的。”他说。

作为一个艺术门类,书法与历史、哲学、美学等内容息息相关,想要写好书法,首先要了解与书法相关的文化。除了练习书法写作,读书占据了马健中空余时间的一半时间。马健中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位实践者。“不仅要让学生知道字怎么写,还要让他们知道这个字的前因后果。”马健中说。用怎样的笔法和手法,如何做到“达笔即成,落纸便实”,对于这些问题,马健中在教授学生的同时,也在书里追寻着答案。

获得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个荣誉称号,给他对工作的热爱增添了一把火,感动之余,马健中感到肩上承担的责任也更重了。“当你心里有学生的时候,当你把教学看作是至高无上的时候,老师的价值便能体现出来,责任感自然就产生了。”马健中说。对于最后九年的教师生涯,他的目标是做加法:增加责任,增加爱心,提升教学水平。

 

马健中荣获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从教二十多年,每次上课,马健中都会提前至少10分钟到教室等候学生,这是他从开始工作便坚持的习惯。他每天5点钟起床,提前把自己吃饭、路上等所需时间计算好,从而使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教室。“我喜欢教学,喜欢书法,喜欢我的学生,这就是我这么多年坚持这个习惯的动力。”马健中说。

在马健中心中,一名合格的老师不仅要懂教学原理及方法,而且要有责任心。他一直把教学工作看作“天大的事情”。马健中曾任我校书法学院2015级班主任,该班学生的行书书写很差,这一状况让他很是忧虑。思考之后,他决定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免费为学生补习行书书写技巧。“免费午餐”持续了一个学期,期末时,学生行书书写水平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用马健中的话讲,就是让学生从“只会推自行车”到达了“可以骑着车自由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程度。

书法学院的学生需要学习五千多年的中国历史和两千多年的书法史,如何将这些知识及用笔技巧传授给学生,马健中总结了四个字——明理得法。“衡量一位老师的教学水平如何,关键就在于这四个字。”

一个简单的字,马健中会向学生讲述该字是何时出现的、哪位书法家将其发扬光大及后代书法家对其开拓与发展等,教学生明理。得法即让学生知道如何去写,并且要经过反复正确的练习,从而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学习书法,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其背后的文化,然后就是找准方向下苦功夫。我的书法教学就是要让每一名学生成为有文化的写字人。”他说。

两次考研失利后,书法学院2013级的赵敏杰在马健中的工作室中度过了许多时间:有时是一场师生间的促膝长谈,有时是马健中给她讲解书法知识调节她的心情。这位本科期间“不是班主任却胜似班主任”的老师,在她考研前便奔波着帮她联系学校、指导复试,考研失利后一通通关心的电话也指引着迷茫无措的她继续前行。如今她也打算走上教书育人这条道路。“马老师总是教导我,书法是一门传统艺术,传承便需要老师。他以自己的行动让我爱上书法,并让我想把这一艺术传承下去,教给更多喜爱它的人。”赵敏杰说。

马健中为许多个“赵敏杰”指明了未来的道路,也迎来了谢宸章这样特地从内蒙古远来求学的学生。谢宸章回忆道:“十年前马老师去内蒙古讲课时我就认识了他,期间一直保持着联系,初中毕业后就专门来到郑州找马老师学习书法。”在谢宸章眼里,这位温和负责、学识渊博的老师既有耐心又有独到的见解,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们的问题,并能在最快的时间里找出解决方法。他常常看到马健中在繁忙的工作后,仍会一张一张地阅览学生的作品,并进行一个小时以上的细致讲解。往往到了深夜十二点,他的工作室才会熄灯。

马健中对自己的饮食要求是“白水青菜煮面条即可”,但他的工作室中,总是常备着给学生们的水果和零食。“师生之间心里没有距离和隔阂”,这是马健中认为自己那小小工作室总是“其乐融融、热闹非凡”的原因。做学生可依靠、可信赖的挚友,马健中乐在其中。

“会看书”“会思考”“有思想”,这是马健中对学生们最大的期许。他年轻求学时经历过不少曲折:学习条件艰苦、学习环境差、工作多年后才重回学校学习书法。现在他将迎来他的退休生活,仍不倦地想为学生们铺出一条笔直的路:“我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学生,尽力助推他们走向成功。这是一名有良心的老师该做的。”

 

上一篇: 书法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篇: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