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版《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征集信息资料的启事-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新闻中心
学院资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出版《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征集信息资料的启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3

为了展现当代书法理论发展路程和成就,全面展示当代中国书法理论家及其代表性理论成果,梳理当代书学发展脉络和趋向,为当代书法发展、为书法学科升级与建设助力,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理论研究所及《大学书法》杂志,拟邀请相关人士组成具有学术权威的编委会,编纂出版《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及《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信息资料,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征集对象及范围

涵盖当代全国各地、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在中国书法理论研究上有一定成就者,其中《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收录建国以来的理论家;《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收录 1949 年以来公开发表、出版的书法理论著述(不包括字帖、一般性教程、传记、文章、全集类图书等)。

二、征集信息与要求

(一)《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

1.个人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月、籍贯、学习经历、职务、职称、社会兼职等信息。

2.理论成果。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题目和内容简介、发表刊物名称等信息。

代表性著作名称、出版机构及版本信息。请附论文或著作封面及版权页扫描件(或照片)。

3.以上信息资料请以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shufalilunjia@163.com字数在 1000 字以内。文件以“出生年份-姓名-辞典”命名(如:1949-张某某-辞典)。

(二)《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

1.理论著作。作者寄送出版的全部或具有代表性的若干部书法理论著作(不含论文)原著(再版者可将新旧版本同时邮寄),请注明总价及汇款方式,由编委会按价支付。有意捐赠者由编委会颁发收藏证书。

2.原著不存者亦请提供著作名称及相关出版信息,有图文资料请以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由编委会以其他方式搜集补充,以免遗珠之憾。

3.在邮寄著作同时提供个人简介,信息与《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要求相同。以“出生年份-姓名-图录”命名(如:1949-张某某-图录)发送至指定邮箱:shufalilunjia@163.com

(三)、征集联系方式及时间

1.《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编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常海琴,电话:0371-67767939;手机13733864186

2.邮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大书法学院《大学书法》编辑部《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编委会,邮编450052(信封及包裹显著位置注明“著作图录”)

3.资料征集时间:即日起至 2022 年 10 月 31 日。

4.已故理论家请家属、学生、本人艺术馆或相关机构代理,按上述方式将有关材料发送或邮寄。

5.《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拟于 2024 年出版,入选作者赠送《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及《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各 2 册。

届时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或国家图书馆举办“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研究成果展”。

书法理论与书法创作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相互裨补,不可偏废。随着近现代学科分野和学术分工的深化,理论研究逐渐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术门类,理论家遂成为具有独立意义的创作主体,其理论创作(成果)为现代书学发展、学科发展护航并提供发展动力和理论参照,有助于当代书学的健康发展和书法传统文化的全面振兴。

编纂《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和《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为首次,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书法理论界的一件大事,请当代书法理论家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给以鼎力支持!




《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人名辞典》编委会

《中国当代书法理论家著作图录》编委会

大 学 书 法 》 编 辑 部

2022 年 5 月 16日



下附表格(下载链接在文末)



  • 附件【信息表下载.docx】已下载

上一篇: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书法展作品集》印刷项目
下一篇:郑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综合排序公示表(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