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让中国走向世界 让世界了解中国

文章作者:黄卓明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20

    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大会129-10日在湖南省长沙市胜利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以及来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外中文教育机构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本次大会是在孔子学院创办15年,并连续成功举办13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基础上召开的,标志着国际中文教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162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本次大会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和发展为主题,大会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政策、标准、师资、教材、教学方法、考试、品牌项目建设,以及深化中外合作等国际中文教育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间隙,省教育厅厅长刁玉华亲切接见了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副校长亚历山大、与我校合建的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玛琳娜和中方院长苏国营,热情询问了建院以来的情况,对该院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表示一定大力支持。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也分别与格鲁吉亚代表和印度韦洛尔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参会代表亲切会谈并合影留念。我院副院长黄卓明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大会。

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11月,共有6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颁布法令、政令、教学大纲、课程大纲等形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例如南非、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喀麦隆、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通过政策和法规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汉语教学体系。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先后将汉语列为大学入学考试的外语科目之一。韩国全国5000万人口中,有1060多万人在学习汉语及汉字。


 

 

                       (黄卓明 图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