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国际学生公寓安全和卫生检查评比

文章作者:程果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12

为了做好国际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建设一个良好、整洁、优美的宿舍环境,确保国际学生安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方案的通知》和《郑州大学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实施方案》要求,322日上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全体辅导员分赴两校区国际学生公寓进行了卫生和安全检查评比。

按照“网格管理”、“精细化管理”原则,我院主校区共有柳园17号楼、荷园2号楼、松园12号楼三栋国际学生公寓,东校区有留学生综合楼一栋国际学生公寓。在检查评比过程中,两校区10余名辅导员齐上阵,开展了拉网式地大排查。此次检查主要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国际学生在荷园2号楼室内公共区域做饭;二是多个宿舍发现放置有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水壶等电器,个别宿舍发现放置有“小太阳”等违规电器;三是部分宿舍插线板较多,电线乱接乱放。经过认真研判,我们认为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部分国际学生守纪意识不强,强调客观困难,存在侥幸心理;二是住宿于荷园2号楼的国际学生分散在不同的单元和楼层,仅有的一个公共厨房远远不能满足做饭的需求;三是国际学生公寓没有试行限电压,国际学生室内做饭不受客观条件限制。

下一步,学院将协调相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整改力度:一是继续加大对国际学生消防安全的宣传力度;二是不断加强对国际学生公寓违规行为的批评处罚力度;三是进一步提请学校对全部国际学生公寓实行限压管理,从根本上切断国际学生在室内违规做饭和使用大功率电气的问题;并建议学校在荷园2号楼合理设置公共厨房。我院还将上述问题和建议向校学生处提交了工作汇报。

此外,本次检查评比还评选出了五个优秀宿舍,并颁发了卫生流动红旗,以引导国际学生加强宿舍安全和卫生清洁,提高国际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校园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