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郑州大学开展内部审计整改工作
发表时间:2019-01-25 浏览:

2018年,审计处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11号)和《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的文件精神,首次以三单对接形式,开展了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的整改工作。形成了审计-整改-规范的闭环式系统,探索出了以问题为导向、防控为主线、治理为目标,增值为目的的内部审计模式。

加强审计整改是维护审计严肃性,提高审计监督实效的关键举措,也是提高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年初将审计整改工作确定为全年工作重点之一,为了圆满、高效的完成审计整改工作,审计处做了充分准备和精心谋划,在《2018年审计处重点工作推进表》中将审计整改工作任务做出详细安排,明确责任人、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间,确保此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实施。

审计处认真研究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等工作模板。针对2017年第二批经济责任审计的21家被审计单位审计发现的问题列清单,出具《关于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并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下发至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并写出整改报告。

被审计单位接到整改通知后,对照各自的《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清单》所列示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上报《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清单》,对因客观原因暂未整改或处理的问题,说明了准备采取的整改措施、方案及整改时限等。

审计处加强对各单位审计整改督查,至10月中旬,相关单位都按要求上报了整改情况。领导班子对各单位上报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对3家重点单位领导班子主要成员进行了约谈,责成部分单位清退了违规支出款项,针对审计问题重申了加强整改的意见或建议,又会同组织、纪检部门对其中13家单位22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督查、核实、销号。经核实销号,21个单位83个问题中尚有3项问题需要进一步整改,整改完成率96%。按照最终整改结果,审计处汇总出具了《郑州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三单对接表》,清楚的记录和统计出各项具体整改细目。

此次开展审计整改初步成效直接体现在从机制上维护了审计的严肃性、提高审计监督实效,促进提质增效。各单位在整改中落实具体整改措施36项,建立和修订制度33个,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控制,规范权力运行。我校首次开展系统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有利推进了我校党政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了干部履职风险意识,促进了被审计单位治理能力的提高。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审计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