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2018:依法履职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发表时间:2019-01-25 浏览:

2018年,审计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审计委第一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审计方法,充分发挥监督、评价、建议的内部审计职能,践行和落实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共开展各类审计业务1301项,审计金额58507.29万元,审定金额55856.37万元,节约资金2457.42万元,全面完成学校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被评为河南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审计先进单位、机关先进党支部,多名同志先后获得各种先进荣誉称号。

一年来,审计处不断强化内审职能,突出工作重点,稳步扎实推动工作创新和落实。

一是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深化。对8位中层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党政同步审计趋于常态化。经济责任审计中,按照审计相关法规,根据2017年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出具了21份结果报告,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做了专门汇报,并按规定报党委组织部备案,使审计结果成为干部管理、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推动了内部审计结果的运用。

二是开展审计问题整改。针对2017年第二批涉及21家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在2018年开展了审计问题整改,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并实行三单对接机制,从机制上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整改。对被审计单位下发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3家重点单位领导班子主要成员进行了约谈,责成部分单位清退了违规支出款项,针对审计问题重申了加强整改的意见或建议。相关单位都按要求上报了整改情况,处班子对各单位上报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会同组织、纪检部门对其中13家单位22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督查、核实、销号,整改完成率96%。审计整改形成审计-整改-规范的闭环式系统,探索出了以问题为导向、防控为主线、治理为目标,增值为目的的内部审计模式。促进了提质增效,从机制上维护了审计的严肃性,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21家被审计单位落实具体整改措施36项,建立和修订制度33个,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控制,规范权力运行。

是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新作为,主动作为,精准发力。2018年,根据工作中多年积累的经验判断和遇到的新形势、新问题,在各项审计业务中主动作为,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审计监督和服务。

在工程审计中关注重点环节,规范工程审计管理。2018年共完成基建和装饰修缮项目129项,审计金额19742.29万元,审减金额663.89万元,审定19078.4万元。针对以往招标控制价编制存在的不规范的问题,会同国资处研究办法,发布了《关于加强招标工程控制价管理的通知》,对工程造价控制能更加主动、合理,有效控制项目投资,防止恶性投标带来的投资风险。和基建处共同拟定了《关于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的会议纪要》,准确核定工程结算审计的内容,完善工程结算审计的程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在采购审计中,延伸监督触角,针对风险点精准发力。货物与服务采购审计完成447项,送审金额37591.15万元,审减金额1784.98万元,审定金额35806.17万元。审减率4.7%。为了堵塞零星采购管理和基层设备验收过程中的漏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审计监督主动出击、触角下移,向57家单位下发“开展零星采购审计问题自查和整改检查工作”的通知。抽查了10家单位50万元以下设备验收和管理情况。两项深入检查对可能存在的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化整为零”、先购买后报批、违规出借国有资产等现象发生都及时进行审计提醒、纠正和规范。

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审计监督。共完成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经费审签项目49项,纠正不合规资金5万余元。

强化风险意识,监督与引导并重,提示警醒干部依法履职。一是全面提醒。针对全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点制定了《郑州大学中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点提示清单》,涉及12个方面31项内容,召开全校大会向中层党政主要领导公布,并在全校开展了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点自查自纠活动。二是重点提醒。根据历年来审计中发现的最可能引发移交的红线底线问题,在校长亲自倡导下,牵头会同纪委、财务、国资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郑州大学中层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十不准”》,在校园网公开发布,以负面清单形式明确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基本遵循。两项提醒提醒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防范经济风险,促进干部廉洁从政,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了重要作用。

继续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按照省委组织部和审计厅、教育厅的要求,针对内外部审计整改开展多次检查;配合校纪委进行案件查处,协同财务、人事、国资等部门开展各种专项检查。

2018年,审计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紧紧围绕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以“四个一”(一套全覆盖的党建体系,一个学习型组织,一种审计精神,一道风险防范屏障)建设为载体,锻造“以党的建设引航定向,以审计精神铸魂立身”的支部和处室文化。我处党支部被评为机关先进党支部,处室和支部文化建设事迹在表彰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2018年的审计工作任务量巨大,难点多,但创新点和工作亮点也前所未有地呈现,开创了郑大审计历史上诸多个“第一次”。其过程有许多的艰难,但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处班子和全处同志和衷共济,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使得2018年审计工作中这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成为保障和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审计监督的新的起点。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审计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