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战“疫”中讲好“思政第一课”

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停课不停学,思政不掉线”的工作思路,在全国人民抗“疫”战斗中,讲好“思政第一课”,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贡献“大禹人”的磅礴力量。






人文关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积极行动,组织辅导员主动与学生联系,关注疫区学生的生活、心理、思想、学习状态,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学生解决遇到实际问题,及时将国家、省、校温暖送至学生,稳定学生思想;同时,认真做好学生发展指导,认真倾听学生想法,就学习、就业、考研等学生关心的话题召开线上专业会,撰写专题指导博文,学院发起《致全体同学关于疫情期间 居家自学、温习功课的倡议书》,答疑解惑,让学生明白,隔离病毒并不隔离“爱”,即使大家相隔千里,辅导员老师永远跟你在一起,微信好友里的那个辅导员头像,就是连接随时回家的“路”。


902E8


思想引领——红心向党·共同抗“疫”

疫情期间,网络各种碎片化信息铺天盖地,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工作者,必须红心向党,抓好“疫”情思政主动权。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陈永利以“制度优越,团结一心”为主题,从全国的紧张状态分析,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紧接着,以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成使用;各省医疗队和军医不惧危险,勇往直前;各地物资集聚武汉……让同学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8级辅导员曹欠欠以“战‘疫’时刻,水利学子共筑抗‘疫’战线”为主题,引领学生们“居家学习求真理,担起责任勇担当”。通过网络思政主题课直播形式,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段段鲜活的视频,抗“疫”期间的优秀事迹,成为辅导员老师手里的新“法宝”,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红心向党、共同抗“疫”。


7B5DE



青年担当——心系武汉·求是担当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疫情时刻牵动着全体学生的心,自学校23日发了《关于做好我校全体学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致全体同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的倡议书》之后,学院本科生积极行动,自发组织“关注疫情·心系武汉”自发捐献活动,热心的家长和学生,纷纷慷慨解囊,两天内募捐了6000余元,已经捐向武汉市慈善中心。自发的青年行动,成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见证,正如张晓田老师在个人公众号中写道:“青年有担当,民族有希望 ,水利人在抗‘疫’中的表现就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贺祥说,“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第一位,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疫情期间,通过网络思政课的形式,做到‘讲好开学第一课,坚持思政不掉线’,凝心聚力,为全国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网络思政第一课,学生们反映强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疫情使我们隔“屏”相望,但是辅导员老师对我们的关心、鼓励让人印象深刻。通过辅导员老师的教导,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深刻意识到,做为“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更要有担当有责任,涵养好自己的“家国情怀”,早日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1EDA





上一条:我院在2019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水污染治理团队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校园内泊月路东段

常用电话:院办公室 67783172   研究生招生 67781310   本科就业 67783173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