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拉夫堡大学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实施办法

郑州大学-拉夫堡大学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实施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院研究生国际交流步伐,开阔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借鉴国外高校的先进培养经验和体系,增加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海外教育经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郑州大学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学校简介见附件1)友好协商,实施硕士研究生双学位项目(1+2模式),特制定本项目实施办法。

一、推荐选派原则

遵循公正、择优、自愿的原则,在学院相关学科中选拔符合条件的优秀研究生赴英国拉夫堡大学攻读双学位,培养科研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二、“1+2模式”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内容

1、国外单位及专业:英国拉夫堡大学建筑与土木学院,须修满180学分,包含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专业如下:

MSc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施工管理)

MSc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建设项目管理)

MSc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with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基于BIM建设项目管理)

MSc High Performance Building Engineering (高性能建筑工程)

MSc International Water and Sanitation Management (国际水与卫生管理)

MSc Low Energy Building Services Engineering (低能耗建筑设施工程)

MSc Sustainabl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可持续性设计与建设)

2、选派对象:郑州大学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环境工程的全日制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含学硕和专硕)。参加该项目的研究生必须在郑州大学注册学籍后方可派出。

3、合作方式:本项目分为2部分,第1年在拉夫堡大学学习,并取得一年制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第2-3年在郑州大学学习,取得国内全日制硕士学位。根据学科特点,第2年郑州大学可对海外所修学分进行部分认定。

4、项目费用:本项目费用包括学费和生活费,由学校、学院和个人共同承担。经双方友好协商,拉夫堡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将向每位注册入读本项目的学生减免20%的全日制国际学生学费,并对部分优秀学生提供相当于全日制国际学生学费5%的奖学金。

据估算,英国拉夫堡大学全日制国际学生学费为18000英镑/年(减免20%后),生活费(包含住宿费)约为12180英镑/年(根据英国政府最低生活标准)。

5、经费资助:研究生赴英国拉夫堡大学一年学习的费用(包括学费和生活费)由学校、学院和研究生本人共同承担。

6、本项目于2019-2020学年开始时启动实施。

三、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按时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2、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科研能力,并达到拉夫堡大学规定的语言要求:雅思成绩6.5分(其中单科不低于6.0分)。

3、全日制在读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已取得相关科研及科技创新成果的申请者优先。

4、未拖欠国内高校学费等相关费用。

四、选派实施办法

1、选派时间:每年420日前完成候选人选拨工作。原则上一年级学生于当年入学伊始(一般为9月份)派出,第二年9月返校。

2、语言要求:一年级研究生在录取后即可申请,47月申请人应积极进行英语学习,并参加雅思考试,达到国外学校的语言要求水平。英语成绩合格并派出者,可报销一次雅思考试费和不超过5000元的英语培训费用;英语成绩未达到国外学校的语言要求水平者,选派资格作废。

3、自愿申请:申请人自愿向学院提出攻读双学位申请,并提供导师推荐信和家长同意函。

4、学院初审:结合人才培养需要和学科情况,学院进行初审,确定候选人名单。

5、学校审核:英语成绩和个人负担费用满足要求的候选人,上报研究生院审核。

6、考核方式:研究生在拉夫堡大学学习期间,按照拉夫堡大学规定考核;取得拉夫堡大学学位后,两周内提交国外导师签名的课程学习情况和科研成果报告。对于未能按时完成学业者,学校及学院有权追回资助经费。

五、外派管理

1、选派研究生需与郑州大学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明确各方责任与义务。

2、若无特殊情况,选派研究生须按计划集中派出,未按规定时间派出者取消其资格,同时取消其后续在校期间的奖学金评选等各种评优评先资格。

3、学院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派出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定期沟通联系,实施月报制度。

4、学业完成返校后,根据要求向学院提交签证复印件、往返机票和登机牌。

本办法于2019年实施,由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负责解释。

                                        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20193




上一条:关于水利与环境学院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综合排序公示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校园内泊月路东段

常用电话:院办公室 67783172   研究生招生 67781310   本科就业 67783173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