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专业设置及简介

我院现有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安全与防护、水利信息技术、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港口与近海工程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正式招生的有以下5个博士专业:

1、水工结构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1)水工新材料及其结构性能。重点研究混凝土、纤维混凝土、聚合物混凝土等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 高性能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设计理论与工程应用,以及混凝土结构的增强加固技术与工程应用;(2)水工结构检测评价与安全性、耐久性分析。主要进行水工建筑物工程质量检测、结构使用性能评价、水工建筑物 工程质量检测、结构使用性能评价、水工建筑物安全监控理论与评价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研究;(3)水工结构抗震与防灾研究。重点进行大型水利工程的碳塑性地震反应、隔震与减震、动力作用下的流固耦合、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研究;(4)水工结构断裂与损伤分析。重点进行混凝土材料的细观断裂分析与数值仿真、复合材料断裂力学基本理论及其在水工结构中的应用研究;(5)水工结构计算机应用。重点介绍水工结构的计算机仿真分析以及大型计算分析软件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技术研究。
    2、水利水电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1)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重点研究大型渡槽地震反应理论与应用,大坝抗震与防灾,大型渡槽隔震与坚贞,水工结构在动力作用下的流固耦合、防灾减灾;(2)水电站运行及过程控制。重点研究水电站经济运行,水电站过渡工程与控制,基于径流预报下实时优化调度,基于发电水量的厂内二次优化运行,水电站远程在线控制;(3)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健康诊断与安全性评价。重点研究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安全性方法及应用,建筑物实时监控、安全评价和预报,健康诊断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
    3、水文学及水资源
主要研究方向:(1)水资源系统优化规划与管理。重点研究水资源系统分析理论、方法及应用、水资源技术经济理论及应用,面向可持续性发展的水资源规划与管理;(2) 区域水环境与水资源管理。重点研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与管理,区域水环境与水资源保护,城市水资源与水务管理;(3 〕水文水资源信息化。重点研究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水文水资源中的应用,防洪减灾及业务运行信息化技术,基于3S技术的流域水文模型。(4)水资源经济与水政策水法律。重点研究水资源经济及节水经济效益分析,水资源政治和法律基本理论,水资源和法律基本理论,水权水市场及水价理论及应用。
   4、工程安全与防护

   5、水利信息技术



上一条:教研教改成果获得情况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校园内泊月路东段

常用电话:院办公室 67783172   研究生招生 67781310   本科就业 67783173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