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一、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健全人格和国际视野,知识宽厚、能力全面, 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水利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创新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水利及相关领域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管理等工作;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经过 5 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预期获得职业工程师资格或者具备相当水平的工作能力;能够在工作团队中作为骨干成员或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

2. 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工程实践:能够胜任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并对其中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设计出切实可行、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或工艺流程,并在实施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和生态等因素。

4. 研究:具备开展科学研究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熟悉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相关社会、文化、法律等各种人文社会背景知识,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科学理解和评价水利水电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环境、生态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提出应对不利影响的措施。

8. 职业规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严格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了解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组织架构模式,具有职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清晰和有条理地撰写项目报告、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掌握一门外语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具有经济、法律、政治等背景知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对社会进步和发展有一定的认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以适应社会和个人发展的能力。

3.主干学科

水利工程、土木工程。

4.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外语的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5 年左右,能够在水利、水务、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教育等部门胜任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方面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管理等生产实践或教学科研等工作;具备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能够在工作团队中作为成员或领导者有效地发挥作用;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为国内外水利及相关事业服务。

2. 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及相关领域水文、水利计算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预报和分析评价,提出水资源规划、利用、保护和管理方案,并能够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及水生态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及水生态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水文、水资源、水环境等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熟悉国家和地方涉水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水文水资源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和表达:能够就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及水生态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干学科

水利工程

4.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 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技能,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能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城镇给排水工程和污废水处理工程研究、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2.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应用相关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进行勘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与管理的能力,并在实施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8)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能够就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干课程

土木工程

4.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能在交通及市政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2.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道路桥梁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应用相关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道路桥梁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价值结论。

3)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对道路桥梁工程进行勘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的能力,并在实施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道路桥梁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道路桥梁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道路桥梁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道路桥梁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道路桥梁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8)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能够就道路桥梁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

4.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下一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情况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校园内泊月路东段

常用电话:院办公室 67783172   研究生招生 67781310   本科就业 67783173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