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学科

河南省重点学科

(一) 水利工程

郑州大学水利工程学科源于1959年成立的郑州大学水利系,历经郑州工学院水利工程系、水利与环境工程系、郑州工业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郑州大学环境与水利学院、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的沿革与变迁,发展成为现在的水利工程一级学科。该学科于2003年取得水工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取得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涵盖水工结构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工程安全与管理、水利信息技术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水利工程学科于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在2008年全国高等学校学科评审中获得第9名,成为郑州大学4个进入全国高校前10名的学科之一,在2012年全国高等学校学科评审中再次获得前10名。2011年,郑州大学水利工程一级学科被列为郑州大学“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建设的学科之一,2012年,随着郑州大学入选“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水利工程学科作为重要支持内容被列入该提升工程计划,于2012年获得河南省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安全与防护协同创新中心。在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并于2018年获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一级学科。

(二)交通运输工程

郑州大学于1993年开始从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包括高等级公路建造与养护技术、道路建筑新材料与路面综合设计理论与技术、交通基础设施质量监控检测与健康评定方法、灾害防治与安全技术等。1996年组建河南省道路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当时国内唯一专门从事路基路面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开发的科研单位,2003年获得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被批准为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郑州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现已形成一支主要由具有博士学位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师资队伍,在该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现有专职人员21人,其中教授9、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1人,留学回国和参加国际合作研究的人员8人。结合我国重大工程需求,经过多年的凝练,学科团队目前形成了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路基与道面工程检测评价与养护技术

该方向针对我国高等级公路建设及养护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需要,重点研究路面结构反演分析理论和路基路面检测评价与养护维修关键技术,并将先进的检测技术与现代维修技术相结合,开发高等级公路无损检测与快速维修整套技术,为路基路面施工质量检测和路网养护维修提供先进、高效、实用、配套的技术成果。

2)道路工程材料与路面结构性能

该方向主要研究路面结构性能计算分析的基本理论及路基路面建设和养护管理方面的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重点研究改性沥青高分子材料及其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以及高等级路面建设与养护管理中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从而为路面结构使用性能评价分析、新型路面结构设计和提高路面结构使用性能等提供基础性的理论依据。

3)桥梁与隧道工程检测评价与安全防护

该方向针对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与养护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重点研究桥梁、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桥梁、隧道及地下工程结构损伤机理、结构性能检测评价方法及加固修复技术。




下一条:河南省重点学科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校园内泊月路东段

常用电话:院办公室 67783172   研究生招生 67781310   本科就业 67783173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