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聚焦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登我校四位社科专家理论文章

浏览量: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2:45

研究阐释二十大精神,是新时代理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第2560期)专版刊登我校四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理论文章,从不同学科视角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了理论解读,分别为苗连营教授《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刘吕红教授《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余丽教授《推动共建全球网络空间数字命运共同体》,李金铠教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四篇理论文章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解读有利于更深层次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以思想的力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绚丽华章。

苗连营教授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文中指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命题,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历史经验的理论升华,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探索的智慧结晶,蕴含着深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出生生不息的磅礴伟力。

刘吕红教授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一文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揭露和批驳了西方民主的虚假性,蕴含和彰显了中国民主的特色性,突出了“全面性”“过程性”和“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

余丽教授在《推动共建全球网络空间数字命运共同体》一文中指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中国的责任。网络空间是人类现实空间的映射,在数字安全问题频发的背景下,共建网络空间数字命运共同体是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数字安全治理困境的中国方案。

李金铠教授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文中指出,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充分识别和系统评估可再生能源风险,正确处理和把握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的替代关系与节奏,大力推进多能融合,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回看百年征程,从多维视角探究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对于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加快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