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聚焦 > 正文

郑州大学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大新进展

浏览量: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6:57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学校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省委中心工作,坚持“高端引领、协同创新、学科交叉、服务社会”战略定位,强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奋发有为,成绩斐然。喜悦伴着汗水,成功伴着艰辛。我们连续第二年推出“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进展”,既是回顾,更是展望,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既充满自豪感,又满怀使命感。新年来临,万象更新,社会科学处恭祝大家阖家团圆、幸福美满。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新的更大的贡献服务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迎接二十大召开!

一、社会科学学科进入新阶段

202111月,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ESI最新数据。学校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进入ESI全球前1%。同期,SSCIA&HCI论文发表首次超过300篇,达到359篇,在社会科学领域文章被引方面实现突破。

二、重大研究项目创造新辉煌

获得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分别为李运富、余丽、李金凯、臧国全、张淑华和宋争辉),其中年度项目5项,全国高校排名并列第7位;重大研究专项1项。为历史最好成绩;合同金额100万元以上横向科研项目12项,其中陈钦龙主持的项目合同金额达到2052万元,刷新了学校社科类横向科研项目合同金额历史记录。

三、高端项目数量跃迁新标度

共获得5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37项,全国高校排名并列第11位;专项19项;获得教育部项目19项。合计75项,创下历史新高。

四、省部级成果奖又获新佳绩

学校首次获得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者分别为杨光钦和罗志敏。获得7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为张阳、田霖、刘志伟、杨明星、周倩和赵子建。数量为史上最佳。

五、新型智库建设开创新局面

获得首批3个河南省新型智库,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河南省重点智库;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为河南省特色智库。数量排在全省首位。

六、科研经费总额达到新高度

年度科研经费连续两年超过1亿元,2021年度达1.441亿元,圆满完成学校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纵向经费5581万元,横向经费8829万元。

七、决策咨询质量登上新台阶

坚持科研、咨询一体化战略推进,决策咨询报告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3份报告获得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和政治局常委肯定性批示。

八、论文发表层次实现新突破

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2篇论文,分别为王路教授发表在2021年第5期上的论关于认识本身的认识,刘庆柱教授和韩国河教授发表在2021年第9期上的从史前到历史考古的考古学文化阐释理论与方法

九、《厚山文库》谱写新篇章

《厚山文库》首发出版,旨在产出学术精品,打造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品牌,集中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高层次项目以专著形式结项的优秀成果。

十、“十四五”规划绘就新蓝图

聚焦“十四五”时期一流大学发展战略需求,立足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全局,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研究制定了《郑州大学“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