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的通知

浏览量: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6:11

校内各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的通知》(教办科技﹝2023﹞207号)要求,依据《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豫教科技〔2019〕234号)规定,现将202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软科学研究计划

1.软科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交叉和综合的科学。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支持我省高校科技人员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组织和管理问题,开展跨学科、多层次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活动,为辅助相关单位部门科学决策,促进经济、科技、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重大战略实施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鼓励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联合开展软科学研究,优先支持与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联合实施的项目申请。《202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指南》附后。

2.资助方式分为资助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项目经费预算标准为3-5万元。资助性计划项目研究经费由省财政适时下达,指导性计划项目研究经费由承担学校自筹解决。

二、项目申报条件

所申报的项目及项目负责人应符合《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第六条至第八条规定,并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在所申报项目的研究领域内有突出成绩。

2.项目负责人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研能力,拥有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能作为项目的实际负责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3.项目负责人当年度只能申请1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能超过2个项目。各申报项目均应成立项目组,项目组应科学分工,通力协作,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或与企事业单位联合攻关。个人单独申报的项目不予受理。

4.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各高校要结合单位实际,优先推荐青年教师主持申请的项目。承担省级(含)以上财政支持的项目和教育厅科研计划尚未结项或验收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已经获得国家、省财政资金支持的同一项目不得申报。

5.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两年,即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

三、项目申报方式及要求

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和后期管理依托“河南省高校科技管理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http://zzu.rcloud.edu.cn/)进行。

申请人登录云平台,登录账号为个人职工号,用户注册、忘记密码请联系所在单位科研秘书。申请人请务必使用IE浏览器进行填报。

申请人请于2023年6月25日前通过云平台在线提交申请书,申请书需经过检查保护,申请人务必从申报系统中下载最新版申报书,以免系统不兼容,影响申报。

四、其他要求

各相关单位负责申报课题的汇总、排序及报送,各相关单位务必启动学院教授委员会进行初评和排序,并于2023年6月26日17点前将下列材料报送至行政楼625房间,个人报送材料不予受理。本次申报为限额申报,学校将择优上报。

1.《申请书》(见附件1)纸质版(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一式3份,《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1份并加盖院系公章,科研院长签名。

2.《申请书》和《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至社科处邮箱sk@zzu.edu.cn,电子邮件须在“主题”栏中注明“软科学研究计划+单位名称”。

云平台技术支持电话:4008001636

校内联系人:黄英歌   联系电话:67781808

社会科学处

2023年6月09日

202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

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指南

重点围绕以下专题开展立项,具体项目名称可自行拟定

专题一、现代化河南建设发展对策研究

主要选题方向:

1.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创新高地建设问题研究

2.科技创新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3.河南省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4.河南省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5.河南省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6.河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7.健康医疗大数据合作共享模式研究

8.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问题研究

9.高等教育助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问题研究

10.河南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专题二、河南省教育现代化发展对策研究

主要选题方向:

1.河南省高等学校结构布局、学科学院、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研究

2.新时代背景下本科高校综合改革研究

3.科教融合协同育人途径和对策研究

4.新时代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研究

5.新型举国体制下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

6.教育数字化转型路径构建研究

7.县域教育“云+网+端”一体化融合发展模式研究

8.教育数据资产管理与数据治理策略研究

9.智慧校园评价体系研究

10.教育系统数据安全可信体系构建研究

专题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对策研究

主要选题方向:

1.河南省高校分类发展下的科技创新工作研究

2.新时期河南省科技创新政策的评价评估研究

3.河南高校参与企业研发途径与模式研究

4.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创新研究

5.河南省高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对策和建议

6.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基地(载体)建设与发展研究

7.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建设对策和建议

8.河南省高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路径及对策研究

9.河南省高校加强科学教育推动科学普及问题研究

10.河南省高校科研诚信和学风作风建设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