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2020年人文社科研究工作十大新进展

浏览量:时间:2021年01月01日 09:32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带来重大挑战。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和研究机构的密切配合下,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取得突出成绩。新年来临之际,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致以新年问候,恭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回顾2020,“雄关漫道真如铁”。面向2021,展望“十四五,“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承求是担当”的校训,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能力有新提升

新增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53项。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52项(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6项,一般项目20项,青年项目14项,艺术学项目2项,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6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总数位列全国第12位,普通高等学校第11位,十三五期间首次在河南省独占鳌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取得长足进步,立项数排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第3位。

获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7项,其中后期资助项目1项,一般项目16项,位列全省首位,全国高校第24位,较去年上升13位。

二、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奖取得新突破

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正式公布,余丽教授的著作《互联网国际政治学》荣获一等奖,郑永扣教授的著作《共产党员理想信念论》、张倩红教授的著作《犹太史研究新维度国家形态·历史观念·集体记忆》荣获二等奖;苗连营教授的论文“税收法定视域中的地方税收立法权”荣获三等奖。一等奖是我校和河南省的重大突破。

2019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中,获得一等奖5项,占本年度全省一等奖设奖总数的1/3,位列全省首位,数量与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评审中,获得特等奖17项,占特等奖总数的37.8%

三、人文社科研究总经费登上新台阶

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经费到款总计达11271万元,首次突破一亿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到款3736万元,横向科研经费到款5251万元,专项科研经费到款2284万元。

四、论文著作类产出质量达到新水平

出版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专著44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CSSCI来源期刊及以上)430篇,再创新高。智库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资政报告、年度报告(皮书)、研究专著、期刊论文、调研报告、内部参考等)56项。

五、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做出新贡献

为国家和河南省新冠疫情应对与防控工作、经济复苏等,提交决策咨询报告17篇。多位专家的研究成果被《光明日报》理论版、《河南日报(理论版)》、《郑州日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报》(决策咨询类信息)第97期、《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等刊发或转载,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贡献了积极力量。

六、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建设有新面貌

获批教育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郑州大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古文字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获批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0个。新增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等校内研究机构5个。

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考评中,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现代产业与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排名进入全省高校前10名,数量居全省第一。

七、人文社科研究人才团队有新增长

获得2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6人获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文社科类)资助。利用基本科研业务费,立项设立10个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

八、人文社科研究制度建设有新推进

主持起草并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了《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核心学术论文分级认定办法(试行)》(校政〔202037号)、《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分级认定办法(试行)》(校政〔202038号)、《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校政〔202045号),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九、社科研究经费任务分解有新办法

2020年度科研经费目标任务分为目标任务和目标任务两部分。目标任务根据各单位职称结构、高层次人才情况进行分配;目标任务按照冲A学科、B类学科(省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省部级科研机构、厅级科研机构等权重进行分配,科研经费任务分解办法更加科学化。

十、智慧社科建设工程项目有新成效

完成电脑网站定制、手机网站定制和微信公众号“郑大社科”建设,成为人文社科信息集成的新窗口;横向科研项目合同审批、经费入账、预算调整等业务实现线上办理,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