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新闻 > 正文

社会科学处赴北京调研

浏览量: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8:09

2021年4月27日上午,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副处长和俊民、樊红敏一行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科研管理、智库建设等相关议题进行调研。

在中国人民大学,周倩与科研处处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进行了会谈,就学校科研管理机制、科研管理体系、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实地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两家智库机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和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并与首发院相关负责人就智库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副院长张杰、李文钊、侯新立出席,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邓中威参加座谈,副院长郭英剑主持座谈会。

据张杰介绍,首发院于2016年正式成立,2017年入选北京市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依托国发院平台运行,是整合中国人民大学优质智库资源打造的、独立的非营利实体研究机构,目前已建立十大核心研究团队,聚焦“强化首都功能研究”和“首都城市治理研究”两大研究方向,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都市地区发展决策研究咨询机构。

李文钊、侯新立分别就首发院成果管理及智库发展策略、运行模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就首发院的功能定位、组织架构、业务架构、机制创新、成果生产体系、人员激励体系、思想传播体系、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解答。

双方围绕高端智库运行模式、内参成果编辑和质量管控、人才团队建设和激励政策、近期研究关注重点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就未来在共建研究平台、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下午,周倩一行赴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交流学习。处长孙宇、副处长焦豪、周晓旭出席,副处长吴慧涵主持座谈会。

孙宇致欢迎词,对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发展历程和现状,国际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管理、科研评价体系、科研成果认定与基地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4月28日上午,周倩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拜会了相关业务部门,向常务副主任张彩云汇报了郑州大学在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此次调研旨在学习高水平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制度建设,寻求上级部门对学校的政策支持,落实郑州大学2021年九大工程建设任务之一“实施协同创新工程”建设任务,学习智库先进管理体制和评价、考核机制,为我校建立切实可行的智库运行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