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

浏览量: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9:31

2021年5月17日下午,郑州大学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相关哲学社会科学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会议。

围绕习近平总书5·17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教授、商学院院长王海杰教授、外国语与国院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何水教授、文学院齐航福教授分别就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构建、新文科、新商科发展、社会科学研究国际化、新型高端智库建设、重点马院建设、大学文化传承和冷门绝学发展等开展深入研讨。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教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积极进展,并就“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宋争辉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成绩和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郑大智慧和力量。

宋争辉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打造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成熟学科、优势学科以及强势学科,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和地方发展过程中的影响力,挖掘郑大优势、打造河南名片,凝练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文化。二是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开发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加大哲学社会科学通识教育的培养力度,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三是要强化繁荣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顶层设计。要尊重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特性,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发展周期、发展难度,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建立与其发展特点相适应的人才、成果评价及资源投入机制等,营造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校园环境。

宋争辉勉励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应尽的使命,抓住机遇、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奉献精品,奋力开创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