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举行俞绍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楚系简帛文字职用研究与字词合编”开题报告会

浏览量: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1:03

2021年11月6日上午,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俞绍宏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楚系简帛文字职用研究与字词合编”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行。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议专家组、领导嘉宾、项目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评议专家组由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原所长张显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李国英教授,复旦大学古籍研究所刘晓南教授,复旦大学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刘钊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蒋冀骋教授,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陈伟武教授,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冯胜君教授组成。

会议上半场由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李运富教授介绍与会的各位领导与专家,并对他们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与会各级领导有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社科处副处长樊红敏、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清等。樊红敏副处长、屈凌波副校长先后致辞。樊红敏副处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参会表示感谢,对中心以及俞绍宏教授表示由衷的祝贺,指出此次重大项目的获批标志着郑州大学楚系简帛文字研究开启了新的起点,希望俞绍宏教授课题组能够攻坚克难,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屈凌波副校长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对郑大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期待俞绍宏教授能够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任务,为楚文化的进一步研究舔砖加瓦。同时期待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他的家乡淅川,共赏淅川的楚风楚韵。接着,项目首席专家俞绍宏教授代表项目组作项目简介。俞绍宏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对象与任务、预期成果、重点难点等,提出了项目建设的目标,即在楚系简帛文字职用理论研究与具体字词考释上取得系列成果,编纂阶段性成果《楚系简帛文字职用专题论集》,编撰楚系简帛字词汇编类大型工具书《楚系简帛字词合编》,为读者使用楚系简帛材料提供便利。

会议下半场由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蒋冀骋教授主持。评议专家们在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俞绍宏教授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价值,并对项目研究相关问题,如楚系简帛中字形与字的关系、字与词确定的标准、字词关系的确定原则,以及项目的研究范围、研究任务、最终成果的体例、释文的撰写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形成了专家评议决议。

最后,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作为主办方代表再次对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宣布“楚系简帛文字职用研究与字词合编”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期待疫情散去,大家郑大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