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推进会

浏览量:时间:2022年11月12日 11:03

117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并讲话,各哲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樊红敏主持。

undefined

 

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传达了全国高校社科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精神,通报了学校202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对202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2年,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各单位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共获得5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第5,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点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第9,起草了《面向2035 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制定和修改了8项管理制度,科研经费到款近8500万元,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工程。2023年,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有组织科研,争取在国家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在科研经费上取得新增长,在科研成果上取得新收获,在科研平台上取得新进展,在科研产出上登上新台阶,在科研团队上取得新成绩。社会科学处将加强谋划,做好服务,争取学校更多资源,在科研管理上提供更强保障。

undefined

历史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文学院、商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从文科实验室建设、横向项目获取、国家级科研项目和成果奖申报、重大项目培育、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团队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屈凌波充分肯定了2022年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主动适应,以变应变,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理论和重大判断,深入开展研究,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助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有组织科研。要做到研究过程有组织,平台搭建有组织,团队建设有组织,要在优化科研环境、强化服务上再下功夫,为哲学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顶层设计。要主动做好谋篇布局,以科研目标任务为导引,以科研成果支撑学科发展,充分激发教师科研潜能,谱写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

各单位表示,将坚持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全员动员、压实责任、拓宽渠道、精准施策,确保2022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全面推进,努力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2023年,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抢抓机遇,及早谋划,凝练特点,创造亮点,攻克难点,在“十四五”时期的关键节点上,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和河南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