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政齐聚共话社会治理——“郑州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浏览量: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8:21

为提升郑州市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助推郑州市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20231129日,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共郑州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在郑州市中原区嵩山饭店联合举办了“郑州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研讨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以及河南省民政厅的10余名知名专家、郑州市社区发展治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开发区、区县(市)社治部门、街道及社区40余名代表以及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10余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郑州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是由中共郑州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委托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樊红敏教授团队撰写的纲领性社区指导和建设文件。会议以《郑州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导则》制订为契机,对郑州市社区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等进行研讨交流。樊红敏教授就导则的编制背景、郑州市情、设计思路、内容框架做了系统汇报。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分享了各地社区创新的经验,对郑州市政府和高校协同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车峰副院长、北京恩派负责人宋波秘书长、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万渠教授、河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刘敏、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翠军教授等从社区标准、社区评价、社区目标以及发展前沿等进行了研讨交流。郑州市社治委常务副主任张慧娴对中心围绕《导则》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心的合作,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建设。会议的成功召开显示了我校智库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