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浏览量: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7:35

11月23日,社会科学处党支部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周倩同志主持会议。

全体党员同志集中观看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的专题纪录片《根脉——红旗渠精神》。《根脉——红旗渠精神》主要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改变林县人民“吃水贵如油,十年九不收”的缺水难题,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缺物质、缺技术的艰苦条件,难而不惧,自力更生,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建成蜿蜒盘旋的红旗渠,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影片中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一个个英勇顽强的人物,排除万难、战天斗地、“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顽强斗志令全体党员深受震撼,对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观看结束后,党员同志对照红旗渠精神,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新时代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把红旗渠精神转化为担当作为、矢志奋斗的实际行动中,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推动当前工作,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周倩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要结合工作实际把红旗渠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激励大家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对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融入头脑。红旗渠精神是宏篇巨著,博大精深,需要不断品味,主动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艰苦奋斗,追求一流。要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毫不松懈,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三要保持清醒,无私奉献。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问卷。要结合各自业务工作,明思路、汇众力、集众智、谋良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起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巨大力量,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