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秀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秀成果 > 正文

《互联网国际政治学》

浏览量:时间:2020年12月30日 09:39

     余丽教授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出版专著《互联网国际政治学》。该书认为,作为新科技革命的产物,互联网的技术工具身份使它和任何一项技术发明一样,具有工具的中性特征。但是,互联网一旦被国家行为体使用,它就不仅仅是技术工具,而成为一种国际政治工具,即追求国家的国际权力和国际利益的工具。该书提出并阐释了互联网影响国际政治的机理,认为互联网对国际政治的作用和影响是其内在运行逻辑的外在表现。互联网以自身特有的内在规定性或是引导或是否定行为体的行为,迫使行为体服从其内在法则以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互联网通过个人、国家与国际体系三个递进层次影响国际政治,三个层次交互产生的变化体现为互联网的三大作用即催化作用、同步作用和建构作用。

    该书运用国际政治学、国际关系学、外交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众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开展综合性研究;采取理论和实务研究相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比较与层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深入研究,构建了“互联网国际政治学”的研究框架,涵盖互联网与国际政治关系的主要议题,是一部开创性的学术著作,具有创新性、理论性和现实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互联网国际政治研究的空白。该书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20年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