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秀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秀成果 > 正文

《犹太史研究新维度》

浏览量:时间:2020年12月30日 09:45

    国家形态、历史观念与集体记忆是犹太史研究领域内的重要课题,学者虽偶尔有所论及,但研究多局限于个别问题,未能形成系统研究。本书对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探究了犹太早期国家形态与国家观念,梳理了现代犹太史学观念的形成过程和发展脉络,分析了犹太集体记忆对于塑造犹太身份认同的重要作用,有着很大的时间跨度,并以历史学的视角审视了犹太历史与犹太认同之间的内在关联与文化内涵。但同时必须看到,这些方面也是犹太史研究领域中的疑难课题。例如,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和史料记载的不足,学界对于古代希伯来社会基本问题的研究,始终未能深入。本书从国家形态、历史观念与集体记忆这些新维度进行研究,试图为推进犹太史研究走向深入搭建一个初步的平台。

    本书的学术价值在于:其一,有助于发展和深化我国世界史学科的犹太史研究,尤其是犹太史前沿领域的研究。其二,研究历史观念的兴起,关注集体记忆的影响,这些都是当前西方史学的重要趋势,而且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需要。其三,可以为认识和理解西方现代文明的形成提供独特的视角。西方世界之所以较快地跨进现代社会,有其独特的精神传统。而这种独特的精神传统,很大程度上可以从作为其文化基因的希伯来传统中寻找。

    作为国内第一部从国家形态、历史观念、集体记忆等维度深入系统论述犹太史的学术专著,研究了许多此前国内犹太史研究没有涉及或没有深入的领域。本书的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学界较高评价,2014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被评为人民出版社2015年十大优秀学术著作,2020年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