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学生工作例会

日期:2023年02月14日 22:23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

2月10日,郑州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学生工作例会。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超主持。

刘超首先在讲话中回顾了2022年学生工作情况,他指出全体学工队伍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拼搏实干,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学生工作在安全稳定、思想教育、学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和新成效,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刘超向与会人员传达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春季开学及疫情防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

会上,刘超介绍2023年学生工作重点内容。他指出2023年学生工作正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人才培养如何实现更高目标;二是如何建成建强学生中心;三是如何主动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随后他就2023年学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学生思想,将理想信念、党史国情和传统文化融入育人过程,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系统推进精准思政。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结合院系特色持续做好“一院系一特色,一院系一品牌”,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学生深造率、国际化视野以及科技创新能力三方面人才培养核心指标。三要优化学生工作体系。依托现有“一站式”学生社区建立学生中心,做好学生中心相关配套建设,全面实施导师制和学分制;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完善辅导员队伍激励机制。四要加强学生国防教育。统筹校内资源做好军训工作,深入宣传解读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重点做好毕业班学生的征兵动员。

最后,刘超对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强调,一是要根据温馨提示扎实组织好学生返校工作,一旦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可疑症状的,及时通过学校“健康症状监测平台”扫码填报信息,并按照发热流程处置;二是辅导员要深入一线精准掌握学生返校情况,新学期伊始要召开线下主题班会,增强与学生的共情沟通,引导学生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常态化学习生活,不断提升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三是院系要及时开展学生安全大排查,强化人文关怀,通过帮扶机制共凝教育合力,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