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第七周学生工作例会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19:26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

3月30日,郑州大学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第七周学生工作例会,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毕业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超主持。

副处长党敬川首先通报了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培训班的培训情况,并就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院系副书记通过与兼职辅导员深入谈心谈话的方式检验培训成果,悉心为兼职辅导员答疑解惑,做兼职辅导员成长道路的引路人;二是要严格选拔程序,围绕政治标准、师德标准、能力标准、作风标准,严把兼职辅导员的选拔“质量关”;三是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高度重视兼职辅导员的能力提升和素质培养,引导兼职辅导员做到知敬畏、懂感恩、有成长。随后,他传达了《关于开展“激扬青春梦想·奋斗书写华章”2023届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并指出各院系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活动要求及院系特点,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切实提升毕业生的教育质量成果。

副处长赵祖伟传达了《关于申报2023年度资助育人实践项目的通知》,并希望各院系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突破创新,通过改进工作方法,着重培养学生感恩意识,有力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刘超就近期毕业年级学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做好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工作。各院系要动员党政领导和专任教师共同做好考研复试指导工作,准确掌握考试情况,切实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帮助学生读研升学。二是要与学生保持常态化联系。各院系要做好外出实习学生的信息统计工作,定期与学生保持联系,关心学生的人身安全,同时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宝贵的在校时间,努力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三是要做好重点学生关爱工作。各院系要重点关注学生在学业、情感、就业择业中出现的心理问题,精准掌握未能正常毕业学生的具体情况,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为学生在就业择业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及时答疑解惑。四是要做好文明教育工作。各院系要加强对毕业生的校规校纪教育,杜绝临近毕业期间出现各类不文明行为,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文明离校的良好风尚,从而保障低年级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五是要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先进模范作用。各院系要始终对学生党员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带头做好“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随后,他围绕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严格按照教师的角色定位要求自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要明确工作责任界限,确保学生工作扁平化管理。

最后,他就近期开展的河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调查及校运会团体项目训练动员等具体工作做进一步安排。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