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全力防控疫情,守护学生平安

日期:2020年02月06日 15:17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会议,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学生工作部(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扛起责任,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学生健康平安。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汇聚工作合力。面对疫情,学生工作部(处)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安排部门工作任务。1月23日,发布《关于做好我校全体学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各院(系)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明确职责任务和具体要求。1月30日,发布《致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坚定防控信心。寒假期间,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学生工作部(处)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矩阵,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学生舆情引导。通过“郑州大学学生工作”微信微博、辅导员工作群、学生班级微信群和QQ群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布多篇工作通知、温馨提示,努力做到宣传全覆盖。组织舆情工作团队每日开展网络舆情扫描和研判,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处理有关舆情信息,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广大学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共同汇聚疫情科学防控宣传的正能量。

三是实时摸排监测,做好学生管理。学校本科生5.1万余人,学生规模大,摸排任务艰巨。学生工作系统全体人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利用大数据手段每日摸排监测学生健康情况。全面排查寒假学生去向,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及时掌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生情况,重点摸排学生假期与疫区及疫区人员的“接触史”,协同院(系)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同时告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严格落实了学校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面对疫情复杂形势,为确保信息统计全覆盖、无遗漏,学生工作部(处)在努力做好各类信息摸排统计的同时,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组织学生通过网上厅每日在线自主填报健康状况进行健康打卡,助力提升疫情信息报送效率和精准度。

四是开展心理援助,注重人文关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人文关怀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心理援助,引导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做好个人心理防护。中心响应教育部通知要求,迅速组建疫情期心理援助工作团队,学校19名心理咨询师参加心理援助。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指导下,协同省内多家高校和医院,联合组建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开通心理援助绿色通道,每日接受网络、电话、邮件预约,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编写发布《郑州大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防护指南》,指导师生防控心理问题。心理援助服务开展以来,已有被隔离人员、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已出现症状尚未治疗人员、普通民众中压力较大有自伤倾向人员等不同类型群体人员接受了微信心理咨询援助,咨询效果良好。

五是实施精准资助,关爱疫区学子。在全力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学生工作部(处)立即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筛选排查,最终为35名湖北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以打款入银行卡方式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资助支持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渡过难关。建立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群,每日联系进行信息采集,密切关注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关心关爱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鼓励学生坚定信心、科学防范,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外出参与兼职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学生工作系统全体人员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牺牲假期、众志成城,扎实奋战在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最前线,为守护学生健康、构筑平安校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了有力力量。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