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守护生命健康 厚植家国情怀——郑州大学师生同上“返校复学第一课”(图)

日期:2020年05月20日 10:49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的活动要求,5月9日,学校按照统一部署、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的原则,充分利用返校复学第一天,从学校、学院、年级(班级)三个层面,通过专家讲解、领导宣讲、专业指导和师生示范等方式开展实操演练和特色教育活动,集中组织上好“第一课”。

在学校层面,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贾少鑫、谷振清和师生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师生以视频直播方式同上“返校复学第一课”,共同守护生命健康,厚植家国情怀。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同学们顺利返校表示欢迎,向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表示感谢,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分享了感受和体会,对疫情防控与返校复学提出要求。一是坚定决心,携手防疫不放松。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为迎接学生返校复学,做了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全校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求是 担当”的校训精神。要进一步认识校园防控面临的新形势,积极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妥协。为减小疫情影响,学校在开展线上教学、就业指导和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还将继续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工作。全校师生要心连心、手挽手,积极投身一流大学建设,共迎疫情防控的特殊考验。三是坚定初心,家国情怀不动摇。全校师生要把疫情当作教材,充分认识到,家国情怀凝聚起抗击新冠疫情的磅礴力量,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承载着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呼唤。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与青年学生的人生黄金阶段高度契合,希望全校学生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开创属于自己、属于时代、属于国家和民族的绚丽新篇章。

校长刘炯天院士以“欢迎同学们回到学校”为题讲话。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策指示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全体郑大人秉持“求是 担当”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郑大医学人出征武汉,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情怀担当;全体师生化身战士投入学习和工作,阻击病毒进校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了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网上开学,积极为全国全省抗疫提供医疗、科研和人才支持,一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学校坚持做细做实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科研、教学、后勤、医疗等服务保障,努力为师生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环境。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学校发展中,郑大人展现了良好风采,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全体郑大人的成长与进步。他表示,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学校也将迎来一流大学建设首轮验收和“十三五”收官。实现国家一流大学阶段发展目标,需要全体郑大人共同努力。希望同学们利用在校宝贵时间全身心投入科研和学习,同时也要加强防护,服从学校相关安排,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希望全体郑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起脊梁、求是担当,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双胜利”。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针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具体措施,介绍了学校整体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各阶段、各环节、各部位的防护流程提出具体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同学们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管理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倍加珍惜返校学习时光,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教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杨海燕,学生代表、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孔锦澜分别发言,表示将坚定信心、积极配合、做好防护,全力以赴投入学习、教学和科研。

学校还组织师生在线观看了由省教育厅统一录制的全省高校“返校复学第一课”微课视频,各学院、各年级按计划扎实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在管理工程学院“第一课”的最后,在场老师与屏幕另一端的同学们高声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用歌声激励广大学子从灾难中汲取奋进力量,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中秋表示,通过“第一课”的学习,使我们对这次疫情有了更专业、更深入的认识,让我们行动起来,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绽放出绚丽之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倩说,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新学期、新征程,我们会加倍努力奋斗,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马文亚 撰稿)

郑州大学“返校复学第一课”现场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讲话

校长刘炯天院士以“欢迎同学们回到学校”为题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讲话

教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杨海燕发言

学生代表、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孔锦澜发言

管理工程学院“返校复学第一课”现场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