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猛犸新闻》:“郑大,我来了” !郑大“龙门”汉服等迎接1.8万余新生报到

日期:2017年09月05日 17:50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猛犸新闻 点击:

     
      “郑大,我来了”,9月2日,郑州大学迎新首日,雨过天晴,绿树成荫,处处悬挂着“郑大,我来了”紫色标语,校园里,学校统一制作发放的迎新帐篷秩序井然地安置在道路两侧。身着紫色统一服装的学生志愿者举着各自院系的引导牌引导着新生报到,郑州大学迎来了1.8万名新生,其中,本科生1.33万人。今年,郑州大学以“新”迎新,一系列创新措施,让“小石器”们既温暖又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新方式:“升学门”空降 红毯击鼓齐上阵
      在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打造了“升学门”,每一个来报到的新生被引导踏上台阶,步入红毯,越过“升学门”,并由工作人员引领进行升学门前家长新生合影留念。
      “升学门”由红色KT板、包边纸和竹竿搭建而成,门成拱形,高度1.9米,宽度1.5米。门上两幅对联,上联为“壮志豪情谱新篇”,下联为“寒窗十年终梦圆”。门坐西朝东,长20米的红毯整齐地铺在地上,而鼓在门的东南侧。每个新生来签到时,三个身穿汉服的“老腊肉”就会引导他们去敲三次鼓。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成员朱丝琪解释:“每一次击鼓都有一个寓意。一击鼓:明理诚信;再击鼓:慎思勤勉;三击鼓:志在必得。”刚刚击完鼓的新生陈美多笑着说:“这种欢迎方式很有仪式感,让我发现自己原来已经成长了。”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负责学生接待工作的方增健说:“升学门的想法来自于‘鲤鱼跃龙门’,新生走进大学校园就是一个新的飞跃。”
      新举措:“一条龙”模式资助寒门学子,书记校长齐献爱心
      9月2日上午,在全校视察新生报到情况的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和校长刘炯天走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来报到的4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爱心礼包”、“爱心书卡”等资助物品。凭借爱心书卡,新生可免费领取大一上半期教材,爱心礼包中装的则是台灯、毛巾和牙刷生活必需品。这是郑州大学今年实现对新生精准扶贫的新举措,在去年向贫困生发放“爱心书卡”的基础上,首次尝试针对建档立卡家庭的“一条龙”资助模式。
      学校从衣食住行等多方面入手,四位一体,全面保障来校的建档立卡新生无忧入学。系列措施包括:免费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军训服装;构建“寒门学子”人性化关爱工程,冬季为寒门学子发放棉衣和返乡路费;开展“暑假提前设岗活动”,在为期三周的工作期间为学生发放1500元工资、300元生活补助和免费的生活用品,并报销学生来返路费;学校为寒门学子提供勤工助学2795个岗位,并通过“隐形”餐卡和国家助学金补助。
      暑假期间,为保证为打通学校和建档立卡家庭之间的信息壁垒,以便他们及时了解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郑州大学在暑假期间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发布了《致建档立卡家庭的一封信》,郑州大学学生处负责学生资助的老师说:“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大多数家庭贫困,并且不了解学校,我们希望通过爱心资助的形式确保他们入学顺利。”
      新开始:心愿墙上写上对未来的期待
      在商学院和旅游管理学院新生报到处,有一面愿望墙,“小石器”可以在心愿墙上写下自己对于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的期待和自己大学学习的目标。
     “让学弟学妹们写下他们的愿望,不仅是作为一种留念,激起他们对大学美好多彩生活的憧憬之情,也是一种激励,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中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实现远大的目标。”志愿者们介绍,希望从这一刻起,让新生走出属于自己的大学之路。
      新生们纷纷在心愿墙上写下自己的目标和心愿,并在心愿墙前与父母留影。一张张心愿便利贴挂在心愿墙旁边,随风翩翩起舞。半天时间,愿望墙上满满的都是新生们的笔迹了。
      新专业:新增专业被广泛看好
      除了各类迎新举措被学生和家长纷纷点赞外,今年,郑大新增了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以及儿科学三个专业,这三个新专业也迎来了第一届学子。
     “感觉前景好,我挺喜欢的。”来自河南洛阳的贺渟菡,在父母的陪同下,办完了自己的新生入学手续,正式成为郑州大学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新开设的信息安全专业中的一员。
      来自河南商丘的刘晨旭,被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新开设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录取。他腼腆地说:“原先比较好奇,不太了解,后来觉得就业前景不错,就选择了这个专业。”
      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的院长李宗坤解释:“现在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越来越值得重视。而物联网工程以前就包含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里,现在单独开设,更加专业化。开设这两个专业是为了符合时代发展的前景、市场发展的需求以及学生的就业前景。”
      来自河南许昌的任盈,被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新设儿科学专业录取,有一米七五的她,爽朗地说:“我高三时,每星期回家都会看新闻。那时候就提到,现在儿科医生非常短缺。工作量特别大特别累,还容易发生医患纠纷等问题。其实真正想学医的契机是在我高三时候,我父亲有一次颈部动脉堵塞,在我眼前发病,我却什么也干不了,那种无力,”她扶了扶眼框,笑了笑说:“如果自己学医的话,懂急救知识,无论对家人还是需要帮助的陌生人,都有好处。”

      新闻链接:http://mengma.jinbw.com.cn:53808/queryNewsStringById.do?newid=1122040&flag=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