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法学院学生侯懿珈在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日期:2016年12月01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学生处法学院 点击:


       2016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市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举行,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代表参加了比赛。我校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侯懿珈作为河南省高校组的唯一代表参加了总决赛,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并获得了四个最高单项中的最佳风采奖,指导教师王圭宇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
       在总决赛的初赛晋级赛、半决赛晋级赛、决赛,来自全国各地市的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侯懿珈同学面对经过层层选拔的强劲对手,沉着冷静、出色发挥,紧紧围绕“学宪法 讲宪法”这一主题展开演讲,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高超的演讲水平和深刻的思想内容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了每一场的评委和观众。最终,经过评委的严格评判,侯懿珈同学以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同时获得了最佳风采奖。决赛评委组组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在专家评议中给予了侯懿珈同学高度评价,他认为侯懿珈同学深刻理解了中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准确领会了宪法的精神实质与内涵,恰当表达了对宪法的尊崇与热爱,对案例的分析运用法条到位准确,对问题的回答条理清楚、逻辑性强,展现出良好的法治思维与法治素养,是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传递宪法理念的实践者,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是教育部为深化2016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而举办的全国性比赛,旨在广泛开展宪法教育,促进广大在校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为了在比赛中展现郑州大学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作为牵头单位郑州大学党委学工部对比赛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法学院党委书记梁庆亚、院长苗连营为组长的指导团队,团队成员魏民、许晓华、王圭宇、郑磊、于苏静、吕广振、张珂等老师从专业知识、演讲技巧、解题思路、视频制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指导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前的河南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高校组比赛中,侯懿珈同学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作为我省高校组唯一选手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我校历来重视加强法治教育工作,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将校内法治教育学习与社会生活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养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构建平安、文明、儒雅的和谐校园。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