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圆满落幕

日期:2014年05月22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刘涛涛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与环境相关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兴趣和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使“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观念深入人心,由郑州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学校主办、化工与能源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第七届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决赛于5月19日在化工与能源学院院办二楼会议室和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我校各院系的代表团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角逐。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开展的科技竞赛活动,比赛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本届郑州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收到了来自化工与能源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技术学院等院系参赛作品共55份,经过各位专家老师的初评,有33份作品进入了校级决赛。当晚6时30分,大赛准时开始。决赛共分为两个环节,即作品展示和作品答辩。作品展示环节,通过PPT展示、参赛样品及模型展示,各队选手充分讲解了作品创作背景、结构原理、创新之处及应用前景,下水管道清理器、全自动铺路机、半导体制冷装置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创意产品呈现在大家眼前。在答辩环节中,评委们的提问紧扣重点,并针对各队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以及发展前景做了进一步的点评,同时对于作品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各个团队的成员也做了相应的介绍和解释。对于同学们的回答,评委老师也给出了悉心的指导和中肯的建议。比赛现场严谨有序,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本次大赛最终经评审委员会打分,综合考虑两个会场的情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学生处将对获奖作品给予表彰,并推荐15件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我校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旨在全校范围内打造和组建学生创新团队,对我校推动大学生创新性试验活动的开展,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各院系对这次科技竞赛十分重视,部分院系还推行了导师负责制,对本科生的科技创新作品进行指导,大赛充分调动了我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和科研项目研究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水平,完美诠释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低碳宣言。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