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教育部思政司杨振斌司长两次对我校学生工作做批示

日期:2011年01月29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王伟锋 点击:

      《辅导员重点、难点工作指导手册》是我校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全校37个院系近300名辅导员结合各院系学生的具体特点,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在归纳总结个人年度重难点工作的基础上,对具有全局性、普遍性的辅导员日常工作进行梳理,对现阶段辅导员解决重难点工作的思路、方法进行的提炼和总结。对于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志而言,手册是对他们多年来工作经验的细致梳理和总结,起到了“查漏补缺”的作用;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同志而言,手册起到了关键性的指导作用,使他们的各项工作执行前目标清晰,执行时心中有数,执行后可以进行有目的的总结和分析。手册是学生工作部(处)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益尝试,为我校辅导员工作规范化、模板化、科学化奠定了基础,缩小了辅导员因专业教育背景不同和工作经验不同而造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的差距,也对新上岗的年轻辅导员尽快完成身份转换,适应新的角色和工作任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育部思政司杨振斌司长在审阅了《辅导员重点、难点工作指导手册》后,对手册给予了肯定,他在批示中写道:“寻找重点、难点并探索解决途径的思路很好,应予提倡。可请郑大结合这几个月的实行情况报一期简报,重点是把思路宣传推广一下”。
    《仰望星空——一个大学生的成长日记》,是我校药学院一名刚刚毕业的本科生的大学日记,也是一名毕业学生留给母校的礼物。书中记载了这名学生大学四年里在辅导员的教育培养下,一路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和身心感受。整本书用朴实、真挚的话语表达了郑大学子对母校、老师的热爱、崇敬之情,也反映了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以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发展与成绩。杨振斌司长审阅后,在批示中写道:“我粗翻了一下,总体很好,比较健康向上,与大学生思政和辅导员工作有结合,建议郑大组织专人统稿,正式出版”。
    短短一年时间内我校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先后两次得到教育部思政司领导的肯定与亲笔批示,这是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工作中,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工作目标,秉承“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的工作思路所取得的一些成绩。
    面对新的形式、新的机遇,围绕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工作目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找准工作抓手,培育学生工作品牌和典型人物,积极发掘新的有效教育载体,努力培育高雅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以勤勉为人、踏实做事的工作方式,以周密分析、深入思考的工作方法,以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在学校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目标中的积极作用。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