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日期:2011年04月19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王伟锋 点击:

16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五楼报告厅200余师生聚集一堂,聆听来自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的“传感器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的报告。张教授的报告从中国的四大发明讲起,讲到摩托罗拉、苹果、微软、谷歌等公司的创业发展历程,逐步引出传感器在工业、生活中的应用,如,酒驾检测、天然气漏气检测、高科技电影在人物动作仿真、航天等等都大量使用传感器;现代工业生产,如: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等更是大量使用;现代生活中我们使用的手机、汽车、自动门也使用了大量的传感器,传感器的使用无处不在。从大学生在应用传感器进行科技创新设计中,开拓了许多传感器应用新领域,设计出许多新产品,获得了许多发明,讲到大学生以发明、创新作品奠定创业就业基础,拓宽大学生就业思路和渠道,为创新型和谐社会做贡献。张教授两个小时的报告精彩纷呈,多次被掌声打断。报告后,张教授还和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对学生们提出的传感器应用创新设想一一进行点评。
张海霞教授身兼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学会主席、全国美新杯传感器应用大赛组委会和世界传感器应用大赛组委会主席等职,她一直致力于推动传感器、微电子元件设计与应用以及传感器应用大赛在大学生中的推广。由她与美新公司发起的传感器应用大赛受到国家教育部、科技部的高度评价,分别被定为教育部支持项目和国家科技活动周重点展示项目。
张教授是河南安阳人,作为河南人,她一直以自己是河南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她向第四届美新杯上河南高校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祝贺,同时,她期待河南大学生、郑大学子在第五届美新杯大赛上再获佳绩。她为河南人作诗一首《我是那个骄傲的河南人》抒发表达自己的河南情结。
开封府是我自报的家门,
甲骨文是我出身的烙印,
花木兰是我哼唱的小曲,
少林寺是我炫耀的资本,
牡丹花是我无悔的青春,
黄河水是我永远的母亲!
 
无论走多远,
无论飞多高,
无论在何时,
无论对何人,
我都是那个骄傲的河南人!
 
下午两点进行了学生科技创新交流,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两位同学代表科技创新指导老师李伟伟介绍了河南理工大学在参加传感器应用与指导中的心得收获,我校传感器应用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刘玉杰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一年多来参加传感器大赛所取得的成绩与感悟,使现场学生受到了鼓舞。
报告会由学生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来自河南理工大学、洛阳理工大学、郑州汉威电子的部分师生和企业代表也参加了报告会。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