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

日期:2011年04月22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王伟锋 点击:

近年来,我校学生处紧紧围绕校党委和行政中心工作,顺应我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发展趋势,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以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和各类学科竞赛为载体,全力推动学生创新活动,鼓励学生组建创新团队,并提供专项资金保障科技创新研究项目的立项和开展,对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得到了广泛、深入、持久、有效的发展,激励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
据统计,2009、2010两年来,我校普通本科生在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科技发明中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项目共有1900项,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共计319篇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学生处制定了《郑州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奖励标准》,设立特别奖学金,分级分类的对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中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2009、2010两年学生处下发的学生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的专项奖励资金累计近60万元。
为了培养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学生处成立创新人才培养学校,实行学生处、院(系)扶助和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这一创新型组织模式。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科研训练以及科技创新赛事和社会实践,着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学生处的统一规划管理、各院系单位的积极配合、专项基金辅助支撑下,我校创新人才培养学校的培养任务得到了顺利的开展,各项科技创新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年3月立项的“微孔钙长石结合莫来石复合隔热耐火材料”、“石墨烯与二氧化钛杂化材料的制备及光催化行为评价”、“聚氧化乙烯全固态聚合物电解质的开发”等六项研究项目已经结项,项目投入资金11万余元。机械工程学院的“魔力花”、“智能关节康复训练机”、“摄影小助手”、“智能音乐枕”、“自适应音量控制器”五个设计项目已经结项,项目投入资金5万余元,并在“2010年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美新杯全国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中国总决赛”中获得一项特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学科竞赛作品的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推动了我校优良学风的建设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我校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创造了条件,为社会培养出了更多多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