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媒体报道:我校举办首届国学知识竞赛

日期:2011年04月24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王伟锋 点击:

文汇网20110328

鄭州大學舉辦首屆國學知識競賽

    記者從鄭州大學宣傳部瞭解到,首屆國學知識競賽日前在鄭州大學新校區拉開帷幕,吸引了眾多學生的目光。據舉辦這次活動的歷史學院負責人介紹,截止目前,已經有近二<>報名參加了這次的競賽。

「國學」社會熱校園冷
  
「我以為國學就是歷史學」,手裡拿著國學競賽題樣的2010級新生許永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還有的參賽同學認為國學是研究中國國情的學科。

記者在校園採訪瞭解到,雖然活動進行的如火如荼,但是多數學生都承認對國學不甚瞭解,甚至對國學尚缺乏一個統一的定義和認識。

主辦這次活動的相關負責人認為,目前社會上雖然盛行國學熱潮,但是校內尚未形成對國學的濃厚興趣。「更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存在著娛樂過頭和商業化運作過濫兩種極端現象。」

在該負責人看來,「國學」畢竟是一門需要潛心研究的學問,沒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決心,不下一番苦功夫,是無法學到國學的真諦,更換不來國學研究的真正繁榮。主辦方正是希望通過這次國學競賽,讓廣大同學生走近國學,瞭解國學,繼而發揚國學。

有關專家指出,國學是指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它源遠流長,涵蓋面廣,蘊藏豐富,它不僅僅是一個沉澱在經典文字中的存在,更應是一個安放國人心靈的無形之器,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標誌。  

(本報記者劉蕊   通訊員王澍霈  何進喜 鄭州28日電)

 

中国青年网、大河网   20110328

发扬国学 郑大举办首届国学知识竞赛

近日,郑州大学首届国学知识竞赛在该校新校区展开,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的目光。据举办这次活动的历史学院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已经有近二<>报名参加了这次的竞赛。

“我以为国学就是历史学。”手里拿着国学竞赛题样的2010级新生许永接受采访时说。也有的参赛同学认为国学是研究中国国情的学科。虽然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然而记者在校园内随机采访一些大学生发现,多数都承认对国学了解不够,甚至对国学尚缺乏一个准确的认识。

主办这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本校国学的学习研究现状并不理想。目前社会上虽然盛行国学热潮,但是校内尚未形成对国学的浓厚兴趣,还有令人堪忧的情况,娱乐过头是恶搞,商业化运作过滥是物化。“国学”毕竟是一门需要潜心研究的学问,没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决心,不下一番苦功夫,是无法学到国学的真谛的,更换不来国学研究的真正繁荣。主办方正是希望通过这次国学竞赛,让广大同学生走近国学,了解国学,继而发扬国学。

有关专家指出,国学是指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它源远流长,涵盖面广,蕴藏丰富,它不仅仅是一个沉淀在经典文字中的存在,它更应是一个安放国人心灵的无形之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志。它更应该成为当前存在某些虚浮粗俗情况下,我们民族难能可贵的“精神药膳”。当然,学习研究国学,不是去钻“故纸堆”,而是与现代科学相结合,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活跃,有利于解放思想,推进改革与建设。    (王澍霈  何进喜)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