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中国青年报、新华网报道我校创新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

日期:2011年05月16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王伟锋 点击:

近年来,我校学生处不断创新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率先在著名社交网站人人网上开通郑州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公共主页、在新浪网开通助学贷款工作官方微博,用同学们熟悉、喜爱的方式发布助学贷款工作动态,分享违约案例对贷款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公布咨询电话、咨询QQ群等等,利用这些平台零距离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分别载文对我校此举进行了报道。
据悉,2011年6月1日我省助学贷款系统即将切换为国家开发银行总行系统,为确保助学贷款系统顺利切换我校学生处专门制作了相关宣传条幅、展板,在校园内悬挂、巡回展出,做好对贷款学生还款方式调整的宣传工作。我校还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专门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编写、印制了《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指南》(老师用)和《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学生指南》(学生用),保证辅导员老师、贷款学生人手一册,为确保新系统下我校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为促进我校助学贷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郑大借力新媒体强化助学贷款管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韩俊杰  实习生刘盾)“我想咨询一下提前还款能通过学校学贷中心还吗?本人现在已经毕业在外工作。”日前,郑州大学毕业生张柯在该校助学贷款中心的社交网站公共主页上以留言方式写下疑惑,9分钟后,问题就得到解答。

    张柯的留言只是203条已被解答留言中的一条,其他还包括如何提前还款、如何办理展期手续、如何办理异地还款、还款能否使用支付宝等问题。为强化助学贷款贷后管理,避免助学贷款毕业生因信息缺失、沟通不畅而导致违约,郑州大学相继在知名社交网站和微博开通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官方平台,成为全国第一个开通此类平台的大学。

    郑州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伟锋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由于发放的助学贷款违约率高,使银行推行此项业务的积极性颇受打击,甚至部分银行退出该领域;同时拖欠贷款等违约行为会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产生不良记录,从而对欠款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造成负面影响,“我们调查发现,大多数贷款毕业生并非恶意违约,而是工作变动、联系方式更换频繁与学校失去联系,或者忘记还款时间等原因造成的。90%以上的同学一经提醒,就立即想办法补缴本息。”

    王伟锋表示,郑州大学学贷中心调查发现,超过60%的在校大学生都会注册社交网站账户和微博,而且毕业后也会经常登录查看动态;此外社交网站和微博传播信息速度快,并且转载分享的扩散效应明显,“因此我们相继在知名社交网站和微博开通工作平台,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助学贷款工作动态。”

 
 
 
郑州大学通过社交网站催收助学贷款受欢迎

 

新华网郑州5月9日电(记者郭久辉、朱慕南)开微博、建QQ群……今年以来,郑州大学通过互联网探索高校助学贷款贷后管理新模式,方便学生获知信息,避免了部分同学因沟通不畅而造成的违约、信用记录受损,提高了贷款催缴效率,受到大学生欢迎。

在知名社交网站“人人网”上,首个高校组织机构专属俱乐部“郑州大学助学贷款中心”已有496名好友。在“好友留言”页面,大学生的提问五花八门,包括异地还款如何办理、到哪里确认还款信息、还款能否用支付宝、考研成功如何办理续借手续等等。除了回复学生提问之外,公共主页还按照助学贷款工作流程分阶段发表日志,内容包括如何申贷、申贷流程、本息偿还办法、利息计算方法等。

郑州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王伟锋是这个公共主页的管理者。他告诉记者,由于高校毕业生就业不稳定,流动性大、联系方式更换频繁等原因,有些学生毕业后与学校失去联系,造成了并非故意的助学贷款还贷违约,而违约记录一旦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这些不良记录将给毕业生的工作生活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为了减少违约现象发生,郑州大学努力加大国家助学贷款的催缴力度。他们调查中发现,超过六成的在校大学生都有人人网账户,毕业后会经常登录查看好友动态,在社交网站开通公共主页恰恰是一种能长期维持联系的有效途径。“郑州大学助学贷款中心”俱乐部一建立,就发挥了作用。

前不久,一位姓张的毕业生在给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的感谢信中写道:“上学期间申请的助学贷款,归还利息和本金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困难,多亏老师及时在公共主页回复我,教给我解决办法,才没造成违约。”

管理回收难一直是阻碍银行发放大学生助学贷款积极性的主要原因。河南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往几乎每年承办银行都要公布一批还贷逾期违约的高校毕业生名单,而事实上,存在诚信问题的大学生是个别的,更多的是信息沟通不畅或学生忘记了时间等原因造成的。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