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0:59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9月3日上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各院(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学生工作、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参加主会场会议。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同志总结了暑期小学期及暑期学生工作,安排部署了本科生近期工作及2021级新生入学各项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就研究生开学相关工作及研究生新生入学安排进行了具体部署。

吴宏阳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暑期小学期及防汛抗洪、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期间守护学生安全、召之即来、连续作战、战之能胜的学工战线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他就秋季开学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精心准备,落实“三项任务”。一要精准摸清学生情况,掌握大数据,逐项排查安全隐患,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二要精心做好返校复学准备,根据“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三分三错”原则,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开学返校各环节无缝对接,消除盲区,不留死角;三要强化新生入学教育,周密制定方案,统筹做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校情教育、规章制度教育、专业教育,帮助新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尽快转变身份,适应大学生活。二是立足当前,担当“三个角色”。一要当好管理员,切实扛稳扛牢政治责任,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风险防控,守好“责任田”,织密人身、健康安全网;二要当好督导员,充分发挥督导、督学职能,深入学生线上课堂,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三要当好服务员,要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困、所需,有针对性的分类、分人、分事提供精准帮扶,切实做到精神解忧、心理解压、文化解渴。三是放眼未来,健全“三个体系”。一要构建以“政治素质”为引领的思想教育体系,构建“课上”“课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双供给”、“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双联动”、“校级”“院级”思想政治教育“双发力”的工作格局;二要形成以“创新精神”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聚焦人才培养、提升核心指标,实施学风建设和深造率提升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等,着力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三要完善以“保障有力”为目标的学生工作体系,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等,培养具有完善人格、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他要求,学工战线、广大辅导员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当、善作为,守牢意识形态、疫情防控、汛情防范、防灾减灾的安全底线,持续写好奋进之笔,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质性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州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讲话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