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九周学生工作例会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推进会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11:08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

4月21日,郑州大学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九周学生工作例会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推进会,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采取线上方式召开。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超主持。

刘超首先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指导郑州大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议讲话精神。他指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既描绘了蓝图又指明了方向,对加快推进学校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就深入学习贯彻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牢牢扛起立德树人政治责任,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三全育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二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竞赛,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创新协同育人队伍,重点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三要加强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建立健全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网格化工作机制;四要建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配强辅导员工作队伍力量,优化理论提升、工作创新、学习培训“三大平台”,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思政工作理论研究成果;五要关心学生,用心做好学生工作,形成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闭环。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丰富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做好学生的帮扶工作。

接下来,刘超传达学校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的精神内涵,并围绕扎实推进学生工作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二要提升本领,不断增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全体学工队伍要增强政治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担当能力和业务能力,确保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改进作风,努力推动辅导员工作的提质增效。辅导员要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将“六大作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对标“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能力作风、一流精神风貌”,把作风建设内化为自我追求,践行为工作常态。

最后,刘超希望全体学工队伍要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求是担当、继续奋斗,以一流业绩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书写奋进之笔。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