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冲锋“疫”线​!辅导员24小时守护在学生身边

日期:2022年05月05日 22:04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

冲锋“疫”线!辅导员24小时守护在学生身边

自5月3日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后,郑州大学发布了关于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为确保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安排部署全校专职辅导员连夜入住学校,并提出入校七天的工作要求。广大辅导员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坚定冲向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忠诚和敬业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用担当和奉献守护着学生的健康与平安。

决心坚守,用尽全力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5月3日晚,要求全校辅导员23时前入住学校的通知下发后。微信群里一句句“没事,我可以!”“好的,马上到!”彰显了辅导员的责任担当。很多辅导员初为父母,还需照料家中年迈老人,但疫情面前,他们以学生为本,以学校为家,把老人和孩子托付给家人,简单收拾几件衣服,便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奔赴学校,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句句“同学们,未来七天,我们并肩而行。”“疫情当前,你们在哪,我就在哪!”让在校学生安心放心。一些辅导员在校内没有住宿条件,便在办公室、会议室打地铺、搭帐篷、睡沙发,他们克服生活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学生的一线“守护者”。目前,学校200余名辅导员住校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在学生最需要的地方,通过全身心、全方位的陪伴,有真情、有温度的守护,用尽全力确保同学们的健康安全。

迅速行动,用责任与坚守诠释使命担当

各辅导员进入校园后,迅速展开工作,他们走到学生身边,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帮助学生纾困解难,努力成为站在学生身边的知心人,走在学生前面的引路人。辅导员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召开疫情防控主题年级会、班会、学生干部会议,耐心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引导学生坚定信心,主动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自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线上学习中。每个学生核酸检测采样点,都有着辅导员忙碌的身影。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奔走在学生身边,不断轻声提醒,“请同学们保持一米间距!”“请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二维码!”尽管汗水在额头不断渗出,但他们始终目光坚毅。从晨光微曦到暮色苍茫,从每日疫情通报到核酸检测现场,从南操北操到学生宿舍园区,从办公室到心理咨询室,辅导员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勇做学生健康监测的“督导员”、防疫政策的“宣传员”、线上学习的“监督员”、核酸检测的“管理员”、心理困惑的“疏导员”、突发情况的“处置员”……他们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用责任与坚守诠释“求是 担当”的郑大校训。

心手相牵,用爱心为学生撑起温暖晴空

“老师?”“我在!”24小时昼夜相伴,全时待命,辅导员们始终冲锋在前、应急出征,只要学生有需要,他们就会迅速反应,及时出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名学生因眼部手术在一附院住院治疗,并于5月3日治愈出院,恰逢郑州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该同学及家长心急如焚。辅导员耐心向学生及其家长介绍和解释校园管理措施,并积极寻求解决妥善安置滞留校外学生的办法。最终,在校内各部门快速反应、高效配合下,该同学于出院当日顺利入住人才公寓,学生家长在微信群中专门感谢学校和辅导员。5月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一名学生突然腹部剧烈疼痛,辅导员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并向学生工作专班报告,确保学生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并持续跟踪学生治疗情况。病情稳定后,学生表示,突然出现腹痛,自己当时非常着急害怕,但学校的迅速行动和辅导员老师的细心安抚,让自己感受到了安心和暖心。护理与健康学院3名学生因病需要到校医院紧急就医,辅导员积极协调,并亲自开车护送学生进入主校区就医……一个个冲锋在前的身影,构成了郑州大学辅导员勇于担当的群体画像,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奏响了郑大师生齐心抗疫的最强音。同学们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心里难免忐忑不安,但看到一直陪伴、守护在身边的辅导员老师,心中的恐慌便随之消散。

在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全体辅导员全时在线、全员上阵、全力以赴,细心叮嘱,暖心关爱,奔波忙碌,爱校如家,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防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辅导员老师的陪伴,同学们倍感温暖。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同学们将安心学习科研,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第一时间发布入住校园通知


副书记、辅导员克服困难入住办公室及辅导员值班室


副书记及辅导员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所思所想

学生处及各院系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副书记及辅导员在学生核酸检测点工作


辅导员在朋友圈鼓舞士气


辅导员在微信群中与学生沟通交流



辅导员安抚学生情绪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