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抗疫“心”力量 全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日期:2022年05月14日 09:36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抗疫“心”力量 全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5月5日下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宁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打响。学校紧急启动“战时”应急工作预案,全校实施静态管理。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克服恐慌、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员坚守阵地、全方位提升心理育人水平、全过程精准心理育人服务,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心理教育工作,为全校师生织密、织牢心理健康“防护网”,用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育人齐上阵,把工作做到“心”上

为最大限度满足我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需求,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扛起责任大旗,进一步完善《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撰写《“抗疫攻坚 我们在一起”---疫情隔离心理应对手册》,构建起“校—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育人格局,层层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方案。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宿舍长、心理委员仔细摸排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心理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适时进行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把学生的“心”安全摆在疫情防控的重要位置。

坚持专业为先为原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组建起由中心专职教师、各学院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辅导员以及校外专业精神科医生相结合,校内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心理服务师资团队。5月8日,中心得到省教育厅思政处的关怀与指导,工作力量与效能进一步得以提升。为确保疫情之下的学生得到及时咨询与回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动员咨询老师增加值班时间,目前共有28名心理咨询师积极报名参加心理援助,平均每人每日值班时间8小时,全天候提供高质量、个性化、人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确保每一名需要援助的同学都能得到温暖顺畅的心理关怀。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多维度汇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层次的帮扶。全面发布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全国各地市心理援助热线、河南省心理援助热线、中国心理危机与自杀干预中心救助热线,链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多方优质力量,帮助学生获取足够的心理服务资源,共度疫情焦灼时期。

心理辅导全天候,把关爱送到“心”上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开通网络和线下咨询预约服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辅导。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包含预约热线、平台预约和紧急预约三种不同性质的心理帮扶。根据前期摸排结果对学生实施分层教育和分类指导,对于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群体,多渠道关注、精准把握学生心理动态,明确帮扶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心理帮扶工作,确保重点学生跟踪关怀机制有效落实。

为有效减缓封闭管理中师生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反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派驻咨询师到现场进行心理服务保障,从个体咨询、团体活动、危机干预等方面制定出心理援助工作方案,突出应对封闭管理学生的特殊心理特点。5月11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心理抗疫在前线”视频会议,副校长屈凌波与一线咨询老师进行连线。同学们积极表达了心中困惑和疑问,心理咨询师为大家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中心派驻心理咨询师于老校区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协助校区疫情防控专班,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危机学生评估与转介工作。

疫情防护“心”课堂,把育人放到“心”上

在此特殊时期,为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度与广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搭建和完善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每晚19:00-20:00坚持开展“抗击疫情 我们在一起”系列专题讲座。9位心理学资深专家和一线专业心理咨询师,从压力应对、情绪管理、朋辈支持、恋爱情感等多个角度策划学生心理调适专题“云讲座”,缓解学生因封控产生的心理压力,更好地做好“心”准备、“心”防护,告诉同学们“健康乐观、理性平静的心态,既是抗疫铠甲,更是免疫良方”。

“郑大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差异性特点,满足不同学生心理“味蕾”,开设有“时间管理”“职业规划”“自我成长”等话题板块,开展“正念情绪调适小课堂”等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暖心的服务和专业心理疏导干预,缓解了同学们就业压力、考研压力、调剂压力和防疫压力,更好地调节焦虑情绪,提升了心理弹性。

心理危机早干预,把防线筑在“心”上

心理健康中心全体老师始终冲锋在前、应急出征,只要学生有心理需要,他们就如利刃出鞘般迅速反应,及时出现。特别针对部分心理状况呈现高风险的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秉持早发现、早干预的原则,提供恰当及时的援助,为他们筑起生命“心”防线。

5月5日至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咨询过程中处理多起心理危机。为确保同学们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启动中心、学院、家庭三级联动机制,确保高危学生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安全监护、第一时间转介专业机构、第一时间得到专业救治。另外,中心还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专业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学生因封控无法外出就诊购药等问题,提供365度全方位心理服务,真诚守护学生心灵绿码。

“通过咨询发现我身体产生的不适感原来是由于心理恐惧的原因,真的特别感谢心理辅导老师的引导,让我走出阴霾。”“面对疫情,我从没想过开朗的我也会消沉抑郁,还好及时得到了疏导。”许多学生在通过咨询后,降低了疫情对心理的影响,缓解了心理压力,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

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线上心理讲座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作的应对手册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作的宣传海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