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学生工作系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20:58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

5月14日,郑州大学召开学生工作系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超主持。

刘超就当前学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二是深入开展校规校纪教育,严肃处理违规违纪学生。三是积极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张倩红讲话。她首先对学工战线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的不懈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水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严守职责,提升责任感,健全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继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做到及时交流、解决问题,形成快速行动机制。二是提升工作效率,用心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要善抓主要矛盾,脚踏实地干实事,弘扬优良的工作作风,真正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习释放压力、充实生活。三是树立正气,构建汇聚正能量的话语体系。话语体系是传播思想的重要载体,要注重提升话语的亲和力与感染力,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做出正确选择。四是进一步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潜能。培养学生的成人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在疫情中收获成长。

吴宏阳讲话。他首先对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精神表示钦佩,对大家的艰辛付出表示感谢,对大家“舍小家为大家”精神境界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步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坚持正面教育和引导,用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学生,上好“抗疫”思政大课。加强感恩教育、责任教育、担当教育、底线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抵制极端个人主义,树立正确“三观”、培养阳光心态。二要建立完善“一切为了前线”的工作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强化高效的信息沟通,对于隐患威胁、风险漏洞,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快处置,坚决防止久拖生变。三要用心用情用力关爱学生,坚持“以生为本”,时刻把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关注学生合理诉求,协调解决好同学们学习科研生活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营造潜心修学的良好环境,助力学生报国成才。四要不断提高工作本领,要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的“楼长”学习,总结工作,不断提高做深入细致的学生思想工作的本领,提高应“快刀斩乱麻”的应急处突本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的骨干作用,建立工作“哨点”、完善工作网络,构建“支撑点”,切实把“人民战争”、体系作战的优势发挥出来,在基层形成战胜疫情、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强大合力。五要倾力做好秋季征兵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院系“征兵工作站”关键作用,强化“携笔从戎”“参军光荣”鲜明导向,同时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把培养的人才输送到报效祖国的战位、岗位上。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