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郑州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12:10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

求是担当功耀中华,自强不息志在兴邦。6月27日上午,郑州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典礼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领导刘炯天、李蓬、常俊标、屈凌波、李兴成、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韩国河、赵明皞、董子钢、单崇新,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高层次人才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在主席台就坐。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和2022届毕业生代表200余人现场参加了毕业典礼。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和关心关爱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在“云端”见证了属于2022届郑大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崭新人生征程的辉煌时刻。典礼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主持。

典礼开场播放了2022年毕业纪念视频——《青春不散场,岁月郑如歌》。视频展现了郑大学子在脚踏实地中磨练成长,在激流勇进中蜕变成熟,在求是担当中不忘初心,膺国家崛起之宏任,奏民族复兴之乐章,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精神风貌。

上午9时整,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郑州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2届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为荣获2022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称号的学生代表以及荣获2022届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的教师代表颁发证书及奖牌,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副校长张倩红宣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授予决定,并主持授位仪式。校长李蓬院士为博士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本科毕业生一一正冠拨穗、颁发证书、合影留念。

本科生代表、口腔医学院郑旭颖,研究生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张慧远,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邵刚,校友代表、法学院(原经济法系)1993届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分别发言。

李蓬以《自强有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题发表讲话。她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老师和家长表示崇高敬意。

她指出,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中原人民坚韧不拔、勤劳勇敢、敢于牺牲、勇于奉献,造就了灿烂的中原历史文化和绵延至今的中华文明,彰显了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郑州大学挺立在中原大地,自强也成为郑大人一个显著的标签,郑大人对自强有着深刻的理解。

自强是坚定不移的信念,郑大人以矢志报国的信念突破进取,突破性解决了“卡脖子”技术ITO靶材料全流程工序的关键技术,换来了国家科技的自立自强;自强是敢于胜利的胆识,郑大人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顶严寒、冒酷暑,牺牲节假日与双休日,昼夜奋战,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超算建设运行的“郑大速度”;自强是坚持不懈的积蓄,一批又一批郑大人秉持着“祖国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的担当精神,自我革新、不断突破,“郑大制造”助力航天员升空工作,郑大名片一次次闪耀太空。经过近百年的沉淀,情系家国、自立自强的基因已经深深融入郑大人的血脉,无论身处何种困难与逆境,同学们与学校同舟共济,书写了新时代郑大人的自强不息,也为郑大人的自强有为增添了新的注解。

她寄语同学们,要怀揣远大的人生志向,把自己的前途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让自己的闪耀与祖国的荣光交相辉映;要保持坚韧的意志品格,失意的时候切勿消沉失望,遇到困难甚至挫折不要畏惧;要坚持自律的良好习惯,经常检视自己,严格要求自己,锚定目标,不放松、不懈怠,永远保持蓬勃朝气,向着美好的未来努力奔跑。

她希望同学们,常记郑大在心头,恪守“求是担当”的校训,遵循“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秉持“勿忘人民”的郑大情怀,做顶天立地的郑大人。

典礼最后,在师长的见证下,2022届全体毕业生代表举起右手,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向母校庄严承诺。全体师生合唱《郑州大学校歌》,在大气磅礴、深情隽永的歌声中,郑州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

乘风破浪正青春,逐梦启航向未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2022届毕业典礼更加意义非凡。衷心祝愿2022届全体毕业生胸怀“国之大者”,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遵循“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新的人生征程中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为荣获2022届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的单位颁发奖牌

刘炯天为荣获2022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称号的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校长李蓬院士为毕业生代表正冠拨穗

李蓬以《自强有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题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宣读表彰决定

副校长张倩红宣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授予决定并主持授位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主持毕业典礼

本科生代表、口腔医学院郑旭颖发言

研究生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张慧远发言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邵刚发言

校友代表、法学院(原经济法系)1993届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发言

全体毕业生代表宣誓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