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学生工作不停歇 踔厉奋发正当时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08:40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树荫蝉鸣,桂子飘香。从暑期到开学,学生工作没有因为盛夏高温、疫情防控按下“暂停键”,落实落细校园防控、线上线下思政育人、入细入微心理疏导、快马加鞭档案寄送、倾情暖心迎新服务……各项工作紧锣密鼓、稳步推进,精勤不辍的学工队伍默默忙碌,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他们热情不减、劲头不松,为校园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秋季学期顺利开学等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抓紧抓实抓细,关心关注关爱每位学生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防疫之弦。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督促学生健康打卡、摸排学生状况、落实每周核酸检测情况、走访在校生宿舍、发送温馨提示、转发官方通知等措施,动态精准掌握学生在校情况、请销假情况和健康状况,对学生健康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发布《关于做好暑期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实施学工队伍24小时值班制,保证学生有问题、有困难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辅导员。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院(系)—年级—班级—班小组”四级联防联控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压实各层级网格责任,落实落细暑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学工队伍假期不放松,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防疫知识宣传员,把好疫情防控每一道“关卡”,用爱和责任为学子暖心护航。

从暑期到开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坚持咨询电话24小时畅通,耐心做好新生及家长的答疑解惑工作。学校300余名辅导员保持工作不断线,从学业帮扶、心理陪伴、疫情防控、就业服务等方面着力,全方位构建了假期中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关心关爱学生成长。辅导员通过“键对键”线上联系返乡学生,“面对面”走访留校学生的形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详细说明学校返校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大局。超前谋划迎新工作。各院(系)新生辅导员建立新生QQ群、微信群,辅导员与学生亲密互动,及时回应学生关于开学安排、大学生活、资助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学生提前了解郑州大学,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学生返校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在校园内布置了接待服务站、宣传板和条幅,为远道而来的同学们送上了最真挚的欢迎,营造了浓厚的开学氛围。辅导员24小时在校门口值班,及时解决学生入校时遇到的各种问题。

用心用情用力,细致为学生做好各项服务

今年毕业生档案封装时间紧、任务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在各院(系)的配合下,用六天时间完成了39个院系共计12161份档案的封装任务,并采用大规模集中邮寄和每周分批邮寄的方式,共转递档案7355份,保证了学生档案的正常流转。此外,累计接待校内外各单位政审近100人次并及时清理积压档案、整理历史遗留问题档案、分离超过保管期限档案,完成了2022级新生高中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为了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圆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完成了暑期国家助学贷款专项社会实践活动、2022届毕业生展期、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校园地助学贷款申请等工作。开通资助工作咨询专线,详细地为广大师生及家长解答了有关助学贷款展期办理、助学贷款的申请与还款、兵役代偿、结清证明与非恶意逾期证明办理等问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温暖悉心呵护,多途径探索心理育人新思路

为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24小时热线电话值班制度,并利用暑期加大开展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工作。截止至开学,共计为54名学生进行了线下或线上的心理咨询,发现并转介处理多个高风险心理危机学生,守护了学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针对广大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暑期还利用微信平台推出众多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文章,例如“你和‘自己’和解了吗”、“如何让幸福来敲门”等主题,指出大学生假期常见的“生活作息混乱”、“沉溺网络世界”、“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并提出“运动多一点”、“计划细一点”、“视野宽一点”、“理解多一点”等建议,帮助学生在假期做好心理调整。正值新学期开学之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出台了新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的策划与预案,录制《关爱生命发展自我》视频课程,推出《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开学季的分离焦虑:做个不害怕离别的人》等公众号文章,积极开展对新生的“四爱”教育活动。

优化迎新网站,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为使新生快速了解校园,精准做好新生报到服务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了以“云端迎新”为主题的“4+1”的一站式迎新平台,即“刚好遇见你”“踏上新征程”“开学第一课”“梦起飞的地方”四大模块和“校园风光”线上展览区。同时,加强与学校其他官方平台的联动,形成立体化、多维度的新媒体矩阵。截止到9月初,迎新网站累计访问量已超过7万余次,多元化的迎新内容让每一位新生通过网络对学校有了沉浸式的体验,开启了新生爱校教育的第一课,也为新生入校后的统筹管理和安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和光同尘,与时舒卷。全体学生工作者就像螺丝钉,平凡而坚守,“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始终在肩,“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随着秋风徐徐,新的学期拉开帷幕,学工队伍将以新姿态、新面貌、新思路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