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十九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日期:2022年12月26日 11:22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思想政治教育科 点击: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引导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跃升,经研究,决定举办郑州大学第十九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范围

各单位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关心、热爱学生工作的教职工。

二、研讨主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研究

2.学习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

3.大学生群体思想状况与行为特征研究

4.时代新人培育研究

5.高校精准思政体制机制研究

6.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研究

7.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8.新时代高校学生劳动教育研究

9.抗击疫情背景下中国制度优势及话语体系构建研究

10.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校学生工作研究

11.“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研究

12.“三全育人”的实现路径和机制研究

13.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研究

1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15.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6.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方法、路径研究

17.高校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研究

18.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研究

19.高校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研究

20.高校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政策问题研究

三、工作安排

1.提交论文。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观点新颖、文字流畅、说理透彻的理论文章,每个院(系)所提交的论文数量不少于2篇。

2.交流研讨。各院(系)内部或院(系)之间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自主结合,围绕研讨主题,组织辅导员开展深度交流,鼓励各单位创新交流载体,增强交流研讨实效。

3.工作论坛。学校将适时召开全校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论坛,挑选典型代表现场经验交流,邀请学校领导、有关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

4.表彰奖励。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递交的理论文章进行评选,对优秀论文给予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撰写论文、研讨交流作为检验日常工作、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和手段,认真组织,广泛动员,每个院(系)组织或参与至少一次交流研讨活动,切实保证参与面和实际效果。

2.撰写理论文章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新、高、实、深”的工作要求,避免泛泛而谈或写成简单的工作总结,字数以5000—7000字为宜。

3.论文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要求请参见《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和2019版《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论文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评选资格,并通报至所在单位。

4.所有参会论文应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格式标准见附件。纸质版论文以院(系)为单位,于2023年2月20日前交至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综合管理中心215房间),电子版以院(系)为单位发至szk@zzu.edu.cn(电子邮件标题为:某某学院第十九届理论研讨会论文)。

联系人:于老师,联系电话:67783190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2年12月26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