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年01月07日 20:31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学生管理科 点击:

各院(系):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将2023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生自2023年1月9日开始放寒假,2月11-12日注册报到,2月13日正式上课。

二、寒假学生管理工作安排

(一)学生离校管理工作

1.寒假本科生原则上离校。在附属医院实习的学生由实习单位和学生所在院(系)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学生放假离校后,不得擅自返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报到具体要求将在开学前另行通知。学生如有特殊情况暂时不能离校的,要提前经所在院(系)审批,并向学生处报备。

2.学生离校前,对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和安全教育

(1)教育学生做好返乡途中和居家期间的个人防护,广大学生要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利用假期及时完成疫苗接种。如遇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康复后要注意休息,做好健康监测,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2)增强安全意识,防范安全事故。遵守交通规定,注意交通安全;注意消防安全、防范人身伤害、严防溺水事故、科学避震避灾。

(3)提高辨别能力,防范电信诈骗。了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强化防骗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高度警惕电信诈骗、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如遇到应及时报警。

3.学生离校前,对学生宿舍做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认真查找事故隐患和漏洞。确保学生离校后宿舍要断电、落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将预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假期期间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4.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动向。学生离校时在健康上报平台中报备离校。学生到家后,通过短信、微信、QQ等向辅导员老师报告。

(二)学生居家期间管理工作

1.做好健康管理工作。各院(系)要精准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对有实际困难的学生要做好慰问和帮扶工作,确保学生平安度过疫情高峰。

2.做好学生文明法纪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参与传销、赌博、邪教、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不酗酒滋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公民,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三)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1.加强因特殊情况等原因留校的学生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社区、院(系)每天排查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个人动态和行程轨迹,并上报学生管理部门。留校学生到指定宿舍住宿,指定餐厅就餐;进出宿舍楼要测量体温;出门戴口罩,做好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等防护工作;适度运动、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增强抵抗疾病能力。

2.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住宿规定,宿舍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严禁留宿非本宿舍人员,切实做好防火、防盗等工作。

3.留校学生出入校园严格报备审批。根据学校学生外出管理政策实时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出入校园。留校学生离校返乡后至下学期开学前不得返校。

三、工作要求

1.各社区、院(系)要合理安排辅导员值班,有学生在校就要确保每天有辅导员在岗。安排留校学生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随时掌握留校学生的动向,做好留校学生情况日报工作,自1月9日起至2月10日,每天下午18:00前,将《郑州大学寒假学生安全、疫情防控问题日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xsgl@zzu.edu.cn,直至留校学生全部离校。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全体副书记、辅导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快速处置。

2.各院(系)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出游或打工,如发现有学生自发组织集体外出旅游、打工,要及时制止并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告知学生家长,做好登记备案。

3.各院(系)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寒假管理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对学生教育到位、提醒到位,引导学生遵守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快速响应,及时处置学生中的突发问题,把责任扛牢,把工作做实,为学生健康成长、校园和谐稳定积极贡献力量。

4.各社区、院(系)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掌握因特殊情况不能返家学生的情况,做好留校学生的人文关怀,慰问留校学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用心用情为留校学生提供贴心细致的保障服务,解决留校学生的困难和问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保持与留校学生和家长的联系,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感受到家的温馨,让家长放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年1月7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