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郑州大学关于举办2023年“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15:06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各学院、各直属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司局函件《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和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的要求,健全“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和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举办郑州大学2023年“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时代新人健心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5日-6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时代新人 健心成长”主题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我校22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为全校学生开展“焦虑、抑郁情绪的识别与疏导”、“心理健康与自我关怀”等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与心理调适技能的教育。具体讲座内容与日程安排详见附件2.

(二)“时代新人 健心成长”系列主题活动。按照“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五育并举的要求,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具体活动如下:

(1)第八季“新时代”《我的生命故事》征文活动

(2)第六季“心青春”《微笑百事达》最美笑脸征集活动

(3)第三季“心创意”创意跑活动

(4)第三季“心舒畅”正念冥想活动

(5)第三季“心生活”生活减压小技巧Vlog大赛

(6)第一季“心活力”定向越野活动

(7)第一季“心动力”素质拓展活动

(三)组织安排研究生和本科生心理健康回访工作。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25人和邀请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科医生10人,自5月25日-6月9日为学生提供个体回访。回访工作安排详见附件3.

(四)专业技能培训。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心理预约员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伦理培训及督导,促进专业成长和技能提升,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心理咨询服务。

(五)院系主题活动。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要积极主动走访一次学生寝室或实验室,与每一位学生开展一次深入谈心,毕业班辅导员要深入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全面细致收集学生的心理真实困惑和具体成长烦恼。围绕本年度活动主题,各院系可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学生数量等,设计、组织、实施相关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积极关注,精心策划

各学院(部门)加强组织领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展现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二)宣传推广,营造环境

倡导学生关注“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告板等各类媒体,实时更新活动进展,强化宣传力度,致力于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借鉴经验,重视长效

本次活动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我们应收集典型案例,深入总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持续优化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

(四)推广互动,激发热情

鼓励师生在活动中充分交流,分享各自的见解和经验,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实际效果,提升大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对活动的关注度。

(五)实施评估,确保效果

活动结束后,收集并整理学生和教师的反馈,以评估活动的有效性和影响力,为未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建议。

五、材料上报与评选

请各院(系)于6月28日前将本年度“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总结,打包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邮箱zzuxljk@163.com,联系电话67781617。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开展情况评选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附件1:2023年“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日程表

附件2:“时代新人 健心成长”主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安排表

附件3:2023年在校生心理健康回访工作安排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5月24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