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17:08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各院(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豫高办[2020]31号)文件精神要求,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心抗“疫” 青春绽放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5日-11月11日

三、活动内容

(一)新生心理健康筛查与干预。根据教育部布置相关筛查量表和学校实际情况编制健康筛查量表,对全校2020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测,了解与考察疫情常态下学生心理应激障碍、人际关系、学习行为、社会适应力、生命价值观、网络成瘾等方面心理健康状况,有效排查心理危机问题学生。对筛查出的疑似严重心理与精神问题学生,中心将联合精神科专家集中会诊;对一般心理问题学生,进行团体辅导干预或个体心理咨询。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筛查,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活动,把解决心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有心理疏导需求的学生,可及时转介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心理专家系列讲座与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国内心理学专家,于11月5日至11月30日期间,对各院系新生辅导员、心理咨询师以及心理委员开展以“常见心理和精神问题评估与诊断系列讲座”、“心理咨询技术与督导”、“心理委员素质拓展系列活动”等专题讲座、活动和督导,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心理问题识别与处理技能,增强咨询师心理咨询能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健康的心态。

(三)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与网络专题推送宣传。根据“同心抗‘疫’ 青春绽放”主题,进行“我的生命故事”征集第三季大赛活动、“微笑百事达”最美笑脸征集第三季大赛活动、心理自助系列微视频大赛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云课堂等线上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与调节技术的宣传普及与教育,帮助学生安稳身心,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习与生活。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心理防控和复课复学、毕业过程中学生群体心理疏导问题,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充分利用网页、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体对心理健康活动周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良好导向,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总结经验,突出长效。各院(系)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典型做法,进一步完善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心理辅导室的作用,促进大学生的心理成长和发展。请各院(系)于11月30日前将本单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计划安排表、活动方案、活动照片等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材料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电子版发送到邮箱zzuxljk@163.com,联系电话67781617、18336460310。

各项活动具体要求详见随后通知,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结束,学校将组织评选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0年11月4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